反对地域歧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015年10月20日 07:48   来源:北京晚报   侯 江

  学过地理的人都知道,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大,自然、人文地理条件各异,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规模日益增长、活跃程度不断提高的流动人口是近二十余年出现的重大社会现象。我们不得不注意到,在“谁不说俺家乡好”的同时,地域歧视问题也日益突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性差异是很正常的。东北人和江浙人性格不同,海南人到甘肃、青海肯定不能立刻适应,一个吃惯了米粉的人天天啃高粱馒头自然比较难过……但如果简单地给不同的地域贴上不同的标签,将加剧地域与地域间的疏离与隔阂。这样,地域歧视自然不可避免。

  地域歧视并不是新事物。在中国古代,地域歧视往往和政治混合在一起。有一个故事,戊戌变法失败后,专门举行一次经济科的会试,广东举人梁士诒文章写得很好,考官本想录取为第一名的,但慈禧老佛爷看到他是广东人,心里就不高兴,认为康、梁这些“乱党”多出自广东。再看他和梁启超同姓,和康有为同名(康有为名“祖诒”),于是大笔一勾,这个“梁首康足”的才子就名落孙山了。另外,地域歧视在欧洲更有历史。英、法、德国人互相不待见,瑞士人一说起荷兰人就觉得人家没洗澡,西欧人瞧不起东欧人……

  既然地域歧视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文化现象,那么,将人们对某些地域的偏见甚至妖魔化降到最低,就是一种努力方向。

  据新京报报道,认为电视戏曲节目的内容涉嫌歧视河南驻马店人,钟先生将相关的河南电视台、央视国际以及搜狐网诉至法院,要求三被告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1万元,海淀法院已受理该案。河南电视台自办栏目《梨园春》“擂响中国”《打金枝》节目中,演员用“你别激我啊,你别惹我啊,我是河南驻马店的”,“驻马店人咋啦?驻马店人很狂躁”,“狂躁咋啦,狂躁我告诉你,狂躁我就动手”等语言,并配合打人的动作,博取现场及电视机前的观众哄堂大笑。

  法院对此案将会如何判决尚不得而知,但网友反响之热烈,其实已经是在许多人的预料当中。地域歧视是从众心理和集体无意识的结果,电视台播出的节目无疑是在引导观众将某个群体符号化、标签化地对待。原告钟先生也说,“不只驻马店人,东北、西北,很多地方的人似乎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他认为自己最终提出诉讼是多年经历积累的一次爆发。

  地域歧视的社会危害显而易见,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一部分人的生存权,且形成了社会不公,不利于形成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局面。地域歧视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潜在的精神歧视,一种是显形的行为歧视。精神歧视,需要媒体的引导和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比如对于这次青岛“38元虾”事件的负面后果,政府的干预就很及时。但行为歧视,则需要法律及时出面干预。有网友痛心地提到:“我在外打工,根本不敢说自己是河南人,你们知道这种心理的痛吗?”这种现象,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侵犯公民宪法权利的行为,法律应对相关用人单位予以相应的制裁。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为反对地域歧视、实现平等权利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而《反歧视法》也应该尽快纳入国家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反对地域歧视,应该从精神和法律两个渠道双管齐下,更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