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成就了《大圣归来》

2015年07月27日 07:43   来源:光明日报   李妍

  如果你要问,影视界“暑期档”的常青树是什么?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恐怕是当仁不让。《西游记》的故事家喻户晓,传承数百年,经久不息,每年寒暑期,各种相关剧集陪伴着一代代人长大。一句话,孙悟空就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国民英雄。有这样的英雄主角,在今年暑期档大荧幕上映的国产动画片《大圣归来》就仿佛孙悟空附体,所向披靡,在众多“大片”的十面埋伏中杀出一条血路:上映三天破亿,五天登顶单日票房冠军,直至打破国产动画片总票房纪录。

  画风中国气质、技术细节精致、故事传递价值、八年磨一剑的精心制作……《大圣归来》大火之后,针对这部国产动画片的解读不断,一些自称“自来水”的观影者也在网上不吝褒奖。不可否认,这部影片的确在角色造型、细节刻画、观影效果方面,实现了以往国产动画片所没有的突破。但有突破,并不意味着就足够完美。在剧情设计、故事质量、寓意价值等方面,该片依然没有摆脱国产影片剧情简陋、线条单一的窠臼。

  的确,爱之深,盼之切,在国产影片效果常被观众嘲讽的当下,一部制作技术还算精良的动画影片,被观众奉为良心之作,立为行业标杆,似乎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换一个思路,倘若这部动画电影的主角并不是孙悟空,故事也并不生发于名著《西游记》,一部技术质量高过故事质量的动画电影,还会吸引这么多关注的目光,赢得那么多点赞吗?

  有影院负责人就说了,来看《大圣归来》的观众里,小朋友的数量并没有其他国产动画片那么多,其中大部分都是成年人。可以想象,这部分成年人,要么是带孩子来看动画片的父母,要么就是70后、80后。当看着《大闹天宫》《西游记》长大的70后、80后成为这部影片的观影主力,是不是也在说明,齐天大圣孙悟空这个角色本身,才是吸引观众前来的最大动力。正是因为采用了中国最经典的超级英雄形象,唤起了大众对经典角色的记忆,尽管它不那么完美,也依然能收获观众如潮的掌声。

  《大圣归来》票房飘红,不能仅算是制作方的胜利,倒更像是留存于世代中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在电影中爆发式复苏。可以说,正是因为孙悟空这个角色本身蕴含的情节的戏剧性、人物的多元性,才让影视制作商有了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理所当然,以齐天大圣为电影主角的国产动画片《大圣归来》,只需要在角色设置上稍加创新,就注定能勾起观众回忆、引发共鸣。

  植根于民族文化、民族记忆深处的孙悟空有多红,《大圣归来》就会有多火。孙大圣在电影中的角色设定,也注定会激发一代人的童年记忆、英雄情结、民族情怀,进而让公众对以国产动画片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取得突破,产生了无限期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