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娶白骨精生慈禧 小学生奇文雷到你了吗

2013年02月28日 09:26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一篇小学生作文近日竟被网络疯狂转发,并掀起一场关于孩子想象力的大讨论。微博网友@我们1班发微博称:“下午开始批阅寒假作业,改到一篇奇文。这孩子是张发财的粉丝吗?”在这条微博的图片里,展示了一篇小学生写的作文。这一微博随即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纷纷转发评论,截至记者截稿时已被转发11万次,评论逾3万条。

  有媒体联系上发微博的网友,她也是这名学生的语文老师。据她介绍,文章是宁波市华天小学五年级1班一名女生所写。不过,为了保护这名学生免受打扰,她没有透露学生的名字。“在课堂外,她是个思维很开阔的小孩,各门功课都很好,是班干部,很勤奋很努力,同学关系也很好。”她说,平时这名学生就写过这样天马行空的作文,可能这是她的一种探索。

  老师表示,这篇作文是她给学生们布置的寒假作业。“布置的时候,刚好和学生们讲过穿越这个主题,包括西方电影涉及的穿越和中国电视里的穿越。“我和孩子们说,喜欢的话可以朝这方面发展。”她认为,这篇文章最难得的是“毫无约束,想象力丰富”,而且,“虽然天马行空,但是有逻辑,有主线,有一定事情发展的顺序,而不是胡说八道的,不是想到哪写到哪”,“也没必要想复杂了,小孩子就是觉得好玩,没必要去放大这个事。”

  新闻观察

  “无厘头”也是生产力

  在好多年前提起周星驰,不少人一脸鄙视,“无厘头”“低级趣味”等帽子扣得星爷严严实实。但多年来,周星驰拍出来的电影让很多人拍烂手掌,让有些人觉得不好看的都不好意思说出来,怕被人说不懂货。

  看完小学生的这篇作文,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无厘头”得来也并非乱来,首先她对这些历史或小说人物的认识并不仅仅停留在名号上,她还能说出每个人物的代表故事;其次从细节里看出她涉猎的资讯是动态的,例如赵本山在今年1月30日宣布退出小品界这样的最新消息也被她整合到了文章之中,因此这种“乱”在某些层面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合理逻辑的。我们经常抱怨如今的教育很容易扼杀孩子们珍贵的想象力,但当面对这些充满灵性的作品时,成年人们往往又会落入既定的思维里去发起批判,孰不知其实“无厘头”,也是一种生产力。

  微言大义

  非常女王Beautiful:这孩子想象力太丰富了,是好事啊,不知她以后的人生道路会不会因此逆转呢?去吧,长大做一个全民喜爱的奇才。

  @九十流:孩子们的想象力真的可以惊天地泣鬼神,不要给他们太多束缚,就让他们这样发展下去吧!

  @浅阳光warmulx:有时候不要老想着按照老套路来衡量新东西,小孩子就是因为完全没有了所谓的传统束缚,才能把自己的潜质发挥出来,请放下你们羡慕嫉妒的眼光吧大人们。

  @HI-Ne-NI我在这里:“真给我们这种敢想不敢写的人争气啊!现在的才女,未来的编剧啊!好好保护她的想象力吧!

  @斯小潘是小超人:想象力有很多种,创造性的想象力是有意义的,但是像这种对固有素材关系的重新组合,简单的排列,对人伦关系加以胡乱加工,更像是仅仅是给电视剧情节套上各种名字和背景,个人以为,这不叫想象力,或者说,这种"想象力"是毫无意义的。

  @蓝海熔铸:话说刘关张哥仨一个头磕在地上跟亲哥们一样,然后哥仨就保护唐僧上了梁山,《红楼梦》里有这故事。

  华声在线综合

  《历史乱套了》

  我认为历史是这样的:本来全世界的石头都是连在一起的,由于盘古开天地时力量无比大,所以把石头都震成了现在我们看见的小块块。但有一块石头例外了,它有一个故宫城那么大。人们千百年来都认为这是一块妖石。

  然而有一天,这块石头爆发了:天在震动,地在摇晃。突然,从石头里面蹿出一只小猴子,他就是孙悟空。孙悟空取经回来后与白骨精结婚。住在盘丝洞。几个月后,他们生了一个女儿,取名叫慈禧。慈禧长大后就去后宫闯荡,果然很争气,立马变成了后宫的主角———太后,那个时候慈禧太后与十四爷已经有了四个儿子,二个女儿。而那个时候的皇帝则是在历代很有名的李清照。(截取片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