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到底有几个女朋友?

2014年01月06日 07:28   来源:红网   文/林日新

  因为《西游记》的火,近些年来关于西游题材的影视作品也是层出不穷。当记者向小六龄童谈及此事时,他说:“我并不反对娱乐,但现在有些戏彻底颠覆了,孙悟空能和白骨精谈恋爱。对成人来说这是搞笑,但对孩子来说,却不是这样。曾经就有孩子问过我,孙悟空到底有几个女朋友啊。”“电影中,情节会打散但不会胡编,也绝不会给孙悟空找女朋友。”(1月5日《现代金报》)

  众所周知,孙悟空是一个藐视权威、敢于造反的斗士,是一位能上天入地、降龙伏虎的英雄。他没有女朋友,对女性也从无私情,但时下的影视剧却出现完全颠覆的形象:在《西游降魔篇》里,黄渤扮演的孙悟空似乎对舒淇有兴趣;有一本书里说:孙悟空跟观音普萨的养女结婚了,而且还生了一对双胞胎……不仅虚构的文学形象遭到恶搞,文学作品也逃难脱被戏谑的命运:经典的诸葛亮《出师表》也先后就有“80后版”“麦迪版”等多个版本,最令人目不忍睹的是“白话文版”:文章开句“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竟被译成:“你爹出来混,半道上给挂了;现在地盘又分三块,益州好像咱也罩不住了,这世道眼瞅着要杯具了。”完全是一篇“江湖气息”浓重的白话文。此外还有《中国队勇夺世界杯》、《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等亦不例外。当然,历史上真实文化人物也在所难免:前年“杜甫很忙”、“包拯很黑”更有学者说唐僧虚伪、诸葛亮奸诈、岳飞是奸臣秦桧是忠臣、刘备无义关公好色等。

  总之,恶搞的潮水从国产大片到红色经典,再到传统文化,并且从网络世界蔓延到学术界,漫向名人、经典、商业、草根、文学……所到之处,无不披靡。恶搞从少部分人的自娱自乐变成了一种集体狂欢。是什么造成了恶搞之风愈演愈烈?恶搞大行其道的社会心理背景又是什么?当今时势,人们生存和生活压力巨大,幸福指数越来越低,自我感觉的“弱势群体”越来越多。人们想放松,想超脱,想逃避,想用“搞笑”来释放,来发泄,来麻醉自己的心灵,这是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恶搞要有原则,恶搞要有文化的底线,因为文化是公众产品,消费者是全体大众,这就要求作品的教育功能,影响效应。文化娱乐可以“搞笑”,但要笑而不媚,笑而不(粗)俗,笑而不邪(恶)。当然更不要把它搞成“少儿不宜”,让人生厌、甚至令人作呕,那可就堕落成低俗难堪的毁三观作品。

  这正如六小龄童说的:《西游记》是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的结合,孙悟空是机智勇敢、积极向上、历经磨难仍顽强拼搏的精神的象征,在它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很可怕;有文化不去弘扬,很可悲;有优秀的文化却去践踏,很可耻——别再给悟空找女朋友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