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2015年07月24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常会有人问我炒股没,有时候我会开玩笑回答说:“我不炒股,我只买公司。”

  其实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票的本质就是买公司。很多初入门的朋友在买股票的时候不明白这个道理,把所有的股票都当成了一大类,既不区分公司的行业也不区分公司的性质。经常会说:“哇,这个股票才4块钱一股,真是白菜价啊。”他们也会感叹:“这个股票真贵,要100多块钱一股,不买不买。”

  其实股票价格究竟是贵还是便宜,还真不是简单地看股价,得看每份股票的价格所反映公司的市值。举个例子吧,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价是5块多一股,但它总股本有3564亿股,用股价乘以总股本,可以算出工商银行的市值有1.8万亿。再来看贵州茅台,它的价格是220多元一股,可是它发行的总股本有12.56亿,用价格乘以股本算出总市值是2700亿元。通过对比你就会发现,贵州茅台的股价看似很高,超过200元一股,是工商银行的40倍,但是公司的市值却是工商银行的1/7。如果简单地从公司市值来比较,贵州茅台的价格可就比工商银行便宜太多。

  再看与工商银行股价相近的太阳纸业,同是5块多钱一股,但它发行的份数是25亿,总市值才130多亿元。作为投资者,到底是花1.8万亿买工商银行还是花130亿买太阳纸业呢?从想象的空间来看,如果太阳纸业翻一倍,涨到了10块钱一股,这个公司的市值才260亿元左右。而如果工商银行这只股票翻一倍,涨到10块钱一股,公司的市值就成了3.6万亿。通过数字对比可以看出,小市值公司的发展潜力相对较大。

  那么我们买股票是不是就买市值较小的股票呢?当然不是这么简单。选择股票还必须区分行业。如果你买的股票属于朝阳行业,就算市值较大,也比选择一个成熟行业的市值较小的股票好。比方说东方财富,其市值有1000亿元,但它是做互联网金融的,属于朝阳行业。如果用它和银行板块的一个低市值股票南京银行进行对比,虽然南京银行的市值只有600亿元,我还是会选择市值1000亿的东方财富,因为它的行业具有想象和发展空间。

  那么同一个行业中,是不是可以依靠市值法来选股呢?是,也不是。就是说,在同一个行业中,如果两个公司规模、业务范围大体一致,但市值却差了很多,这个时候买市值较低的公司股票是可以的。以麦当劳和肯德基为例,如果麦当劳的市值有1000亿,而肯德基的市值居然只有500亿,若没有别的信息,可以根据以上数字判断出,肯德基的股票价格相对麦当劳来说是便宜的,是被低估的。

  为什么说不是呢?假如麦当劳有别的计划,比如通过长期在繁华地段的设点经营,准备发展房地产行业,或者利用长期掌握的客户资源发展互联网行业。这就会导致资本市场对其估值产生变化,那么市场给予麦当劳1000亿的估值是不过分的。假如肯德基还是做着传统快餐,那么市场给予它低于麦当劳一半的估值也是可以的。

  所以作为投资者,在选择股票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公司的市值,关注公司的行业,关注公司的战略。大家都知道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巴菲特为什么能做到价值投资,就是用比别人花更多更专业的精力去调研,去了解行业的前景,了解公司的战略。只有通过这样才能发现价格被低估的公司,买到便宜的股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 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