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眼里的市盈率多少为高?(图)

2016年05月04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股神”巴菲特在美国时间周一表示,央行利率决议对股票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他表示,如果投资者知道政府会长期保持零利率,而且是近乎永远,那么股市市盈率将有可能是100倍,甚至200倍。

  这也意味着,在“股神”眼里,100倍市盈率已经是一个很难逾越的高度。要想突破100倍的市盈率,就必须长期执行零利率,保持货币政策对股市的持续支撑。否则,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高度的。

  事实也是如此,从2008年12月至去年12月中旬实施零利率的这段时间,美国道指的涨幅已经超过了百分之百。简单地说,就是翻了一番了。即便如此,截止2015年12月4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26.。相反,深证到50%,创业板更是达到了105%。上证则基本与道琼斯基本持平。

  也就是说,按照“股神”提出的高不可攀的目标,创业板已经超过了,并有可能朝着200倍的目标迈进。如此的高市盈率,对投资者来说,还有多少可投资的价值,风险有多大,就是一个值得好好思考的问题。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深证指数没有能够象创业板一样市盈率直破100倍,很大程度上,是与银行等蓝筹股市盈率过低有关,因为,美国银行的平均市盈率在17倍左右,与整个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基本一致。而中国银行的平均市盈率则在8倍左右,相差近10倍。而且,银行等蓝筹股对整个市场市盈率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中国银行的平均市盈率也达到美国的水平,整个市场的市盈率会更高。

  如果再具体分析一下个股情况,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就更是比比皆是,超过1000倍的,也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效益不佳、分红不多、年年处于盈亏平衡点的企业,市盈率更是居高不下,有的甚至达到了几千倍。奇怪的是,这对“股神”们来说可以称作瘟神的垃圾股、绩差股,却经常可以得到资金的关注,得到投资者的爆炒。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两年来,有关中概股回归的声音已经越来越高,内地企业从香港市场回归的也在不断增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企业看中了A股的估值,看中了A股的高市盈率。特别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很多市盈率只有几倍,好的也就一、二十倍,比起A股动辄几十倍、上百倍的市盈率,那些在美国、香港等上市的企业,当然有说不出的不甘了。譬如暴风科技,回归A股以后,估值出现了多大的变化。

  问题是,过高的估值,已经让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根本没有财做出判断。尤其是那些并不具备效益支撑和市场前景,没有投资价值的绩差股,也在享受着高估值、高市市盈率带来的快感,并让大股东、控股股东等随时可以套现而去,把普通投资者高高地套在这些被已经掏空的股票上,无法落地。那么,股市的价值在哪里呢?显然,股市不只是融资的平台、套现的平台、造富的平台,而更应该是投资的平台。但是,在现行的估值和市盈率格局下,毫无疑问是很难成为真正的投资平台的。

  我们并不否认,在发达国家市场,也有很多估值较高、市盈率较高的股票。但是,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这些股票都是一些什么股票,大多是成长型特好的科技股、IT股等。象麦当劳这样被认为孩子生下时买上几百股,就可以等孩子长大时所有的开支都能满足的债优股,市盈率也就二十多倍。再看A股那些上百倍、几百倍、上千倍的股票,又都是些什么股呢?

  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市场的过度炒作、监管不力等之外,前些年在发行时就把市盈率定得太高,也有密切关系。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后,虽然市盈率得到了一定控制,但是,仍然偏高。而且,一上市,就会被无节制地炒作,10倍、二十倍地涨,也使得这些新股出现市盈率暴涨的现象,偏离了价值投资轨道。

  管理层一再强调,投资者要确立价值投资的理念。在市盈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价值投资理念如何能够确定起来呢?“股神”对100倍的市盈率都感到遥不可攀,而我们的某些股票,却是随手拈来,方便得让人惊讶。那么,是否应当对其引起警觉呢?是否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效的控制好股票的市盈率呢?

  当然,对市盈率的控制,决不是用行政手段,而是市场手段,靠市场去调节。其中,对垃圾公司、债差公司等实现严格的退市制度、分红制度、信息年制度等,则是市场化最有效的手段和规则,是最能够让滥竽充数者退出、让劣币退市的最有效手段。如果这样,我们股市的估值和市盈率也就会更加真实、更加符合企业实际、更加具有投资价值了。象“股神”都无法企及的高市盈率股,就会越来越少,整个市场的市盈率也就能够与发达国家市场接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