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已涨超40%:没有变现的股票,还不是你的钱

2015年05月26日 09:00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牛市行情下,A股涨势如虹,今年以来沪指已涨超40%,有“神创板”之称的创业板指更是逆天大涨近140%。据同花顺统计,今年前四月行情中,A股2547只股票中,只有14只股票下跌。而更加令人惊叹的是,在此轮行情中,炒股水平最牛的上海、北京两地股民,人均获利竟然高达15.64万元和8.02万元。位列两地后面的,则是浙江、广东和江苏,人均获利也分别达到3.69万元、2.9万元和1.84万元,

  虽然不清楚这一数据的具体构成是什么,普通投资者人均赚了多少,还有多少人在赔钱。而且,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此前几年的连续低迷,已经让绝大多数投资者手中的“本”已经变得非常小了,在这波行情中,到底能赚多少,实在很难说。倒是人均赚15万的乐观数据,需要提醒投资者,千万别当真,这还不是你的钱。

  事实也是如此,在此轮狂热中,虽然相关机构统计的1~4月份人均赚钱数,听起来相当诱人,而且会让更多的人跑步入场。然而,5月中旬的一波大跌,也让相当一部分股民、特别是新股民,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就几乎吐光了此前所有赚到的钱。也就是说,兴奋地积累了几个月,也就仅仅经得起几天的折腾。真可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赚个钱很不易,吐个水极迅速。

  也许,这就叫股市,不然,交易所也不会反复强调,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也就是说,只要一天不退出市场,只要手中捏着的还是股票。那么,赚得再多,都只是一个符号,一个随时都有可能变成零的符号。于是有人说,只有先把本钱放在一边,或购买了自己想要的物品,只用此前赚到的钱在股市继续做下去,才能去想想是否赚钱的账。否则,都很难说自己已经赚钱了。

  可以肯定,随着近一周来股市的再次狂热,很多人账上可能又有了不少的“利润”、不少的兴奋点了。但是,需要冷静的是,它仍然是一个符号,一个可以看、不能用,可以喜、可以忧的符号。赚多赚少,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何时才能将这些股票变成你真正的财富、真正可以支配的东西。不然,就只能继续玩心跳。

  倒是赚钱的排行,很是有些看头,上海第一、北京第二,浙江、广东、江苏分列三到五位,它不仅与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符,更与这些地区人的赚钱思维、发财理念以及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对资本的态度等密切相关。因为,现代经济就是金融经济、资本经济,没有金融大脑、资本大脑,经济是很难发展起来的,老百姓也是很难富裕起来的。上述五个地区,毫无疑问是我国金融和资本最为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不仅企业的金融、资本意识很浓,居民的金融、资本意识也很浓,加上这些地区经济、资金实力雄厚,自然也会在股市最兴旺的时候,赚钱最多。不过,如果股市出现问题了,这些地区也是资本缩水最快的地区。就像汉能一样,一天缩水千亿元,这样的心惊肉跳,也真的够刺激。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当我们在为人均15万的获利感到兴奋和惊呼的同时,是否应当更加冷静地分析一下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炒股可不像一般的做生意,市场真的是瞬息万变,容不得半点疏忽。因此,那些企图通过贷款、卖房赚取更多钱的人,还是要多想想、多听听,切不要头脑发热,股市真的没那么好玩。就算目前的股市很旺很旺,也有很多暗礁,很多陷阱。一旦触碰到这些暗礁、跌入这些陷阱,等待你的,就不是狂欢,而是倾家荡产。

  从总体上讲,几个月人均获利15万元,是很让人羡慕的,也是令广大股民脸红心跳的。但是,它还不是你的钱。你的钱只有将股票变成了现钱,并装进口袋,永不涉足股市。否则,就是一个充满变数的符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