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包养情妇本不该由女儿举报

2015年07月23日 07:32   来源:西安晚报   王石川

  21日上午,有网帖(《女儿实名举报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包养情妇》)举报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包养情妇,发帖人自称是滕的女儿,控诉父亲“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虐待自己”。21日下午,怀化市纪委称,已对滕树旗作出停职处理,并成立专门调查组。(7月22日《京华时报》)

  对滕的女儿,有人点赞,还有人联系到前不久某女网友向警方举报父亲高速路上开车打手机,认为此举是大义灭亲。在“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的文化语境中,如何评价滕女的做法,令人颇为踌躇。此事关涉法律,也关涉伦理。作出简单的弹和赞,或许都很艰难,因为这事并没有一目了然的是非定义。

  其实,更该追问的是,縢树旗如果确如其女儿所称,为何非要等到其女举报才被停职?

  据其女所发的帖子称,“父亲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还重婚育有一个5岁私生子”。私生子已5岁,这说明包养情妇不是三两年了,历时如此之长,当地的监管部门难道浑然不觉?縢树旗的同事难道也毫无耳闻?如果说包养情妇相对私密,那么吃喝嫖赌,总有露出马脚的时候,为何也不为人知?

  有个细节是,今年年初,縢树旗的妻子多次到滕树旗工作单位举报其问题,但一直未有解决。于是我们看到,直到縢树旗女儿在湖南知名网站红网发帖举报,效果立竿见影——上午发帖,下午停职,在为当地纪委行动迅速叫好的同时,也隐约觉得有些遗憾,如果事情没有闹大,没有借助舆论的力量,没有公开化,当地是不是依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縢树旗的身份是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在反腐态势高压的背景中,他被其妻举报却一直毫发无损,是不是与身份有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委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这就决定了不管縢树旗是什么身份,都没有特权,身为巡视组副组长,更应该严格自律。

  此外,滕树旗不仅被其女儿举报,也被其妻子发帖举报。其妻子在《怀化市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是一个贪官》的网帖中,详细列举了滕树旗笔记本上记录的利用职务之便承包水库等工程的事项,包含时间、收据、金钱数额等材料。网帖中还称滕树旗曾充当黑社会和贪官的“保护伞”,为全国通缉犯“石锡磊”潜逃开具证明,并帮助原麻阳县副县长田连斌“解决”贪污受贿问题。此外,网帖还列举了9条关于滕树旗行贿受贿的证据,以工程项目为主,其中详细交代了时间地点、事由以及参与人员。

  如果这些问题有一个获得证实,縢树旗早就该被撤职,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从滕妻所列举的细节看,縢树旗所涉问题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且持续已久,这也让人感到纳闷,縢树旗究竟是什么样的官员?

  “如果情况属实,会严肃处理。”怀化市纪委如此回应。真相尚需打捞,縢树旗是不是清白,应交由纪检部门调查,乃至于需要司法机关介入。在此可作判断的是,女儿举报父亲,总让人觉得别扭。也许这是内讧,也许这是私人恩怨。但是,基于此前发生的多起类似案例,可确定的是,情妇“反腐”、妻子“反腐”、儿子“反腐”,确实存在,这也提醒相关反腐部门应多一些敏感,早一些调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