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包养情妇实质是权力“出轨”

2013年09月23日 13:14   来源:荆楚网   遇合

  从近年来查处的闻清良、张曙光、刘志军、刘铁男等腐败大案看,“凡贪多色”的定律一再得到验证,官德败坏令人叹息,此类奢靡之风令人不齿。(9月23日 北京晨报)

  不管是官员还是普通人,包养情妇的行为都是极不道德的,伤害家庭,败坏风气,影响和谐。所谓“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特别是在社会运行愈加透明化的今天,官员包养情妇的风险是极大的,但是“凡贪多色”为何就成为了常态或者定律呢?

  从传统学上看,建国以后一夫一妻的观念尽管早已得到认同,但是一些手中有权、有钱的人依然保持着那种“强者就要多占”的封建强盗逻辑,一旦升官发财就忘乎所以,包二奶养小三,甚至有的还是妻妾成群。从道德层面讲,今天社会整体道德水平在滑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贪官是道德品质滑坡最严重的一群人,受纵欲享乐等腐朽思想的影响,抛弃了信仰,忘记了誓言,违背对婚姻和家庭的忠诚,骄奢淫逸无所不为。从干部管理上来说,目前我们对依然缺乏真正完全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而社会诱惑无孔不入,一些企业一些个人为了利用权力谋取利益,无所不用其极,不仅送钱,还送人,大搞性贿赂。

  “凡贪多色”成为常态或者定律,无疑是当代中国党政干部的耻辱,暴露出来的表面上是道德的问题,实质上涉及到官员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换句话说,官员包养情妇其实就是权力“出轨”。

  消除“贪官+情妇”的狼狈组合,需要标本兼治。从治标层面入手,依然要继续加大对官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警示教育,让他们时刻绷紧那根弦,减少触红线的冲动。从治本上下功夫,还是要从顶层设计完善公权运行的制度机制,减少权力寻租“出轨”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