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盲道,为谁而设

2015年07月20日 08:08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武汉市黄陂区两家单位的楼梯上有一组奇葩建筑,它叫盲道,但其实更像滑梯。木板一块、表面光滑、做工精致、倾斜度45°,人坐在上面都不用推,眼睛一闭、双腿一收就能滑到楼底。省时省力、效率高,真正的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考虑之周全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步,不过,盲道上书的两行大字,“盲人通道,请勿攀爬”,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这话自然是对正常人说的,正常人不敢直着腰上去、拿来攀爬的东西,不知道盲人朋友该如何上下?

  两家单位也坦承,这种所谓的残疾人通道其实是“样子货”,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设。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盲道是如何通过上级检查的?下面的群众都糊弄不过去的东西,又是怎么逃过上级的火眼金睛的?盲人用不上的盲道,那还能叫盲道吗?该不会什么是盲道也缺个国家标准吧?

  这种事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上级从来都不深入基层,要么是检查走了形式。2012年,有关部门要求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时,黄陂区图书馆由于设施老旧,场地狭小无法重建,于是馆方安排工作人员,专门在一楼服务残疾人读者,可在检查中没有通过,被责令整改。无奈之下,他们向新洲区一家单位“取经”,建成了这种“样子货”。走形式,这是确定无疑了,自从有了这条盲道,一次没用上,图书馆却成了达标单位。不仅不需要整改了,有关单位还隔三差五地来检查一下,每次都要来看看这条盲道,对盲道的依恋之情感天动地。

  不是上级太好糊弄,上级怎么可能不知道底下人玩的是什么把戏,但上级也是身不由己啊。盲道在,政绩就在,报告就能完美,上级问一下,盲道建了没?残疾人的设施到位没?报告里就能这么写:完成了,到位了。是啊,确实到位了,无非是滑了一点,陡峭了一点,但不能否认它确实是按盲道的样子做的,谁敢说不是,我跟谁急。至于残疾人用不用,又有什么关系呢?次次检查次次过关,这种举动等于告诉大家,如果大家都有图书馆的“觉悟”,完成任务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上级”又何至于愁眉苦脸呢?

  只有剖析出了上级的逻辑,才能明白此类盲道存在的理由。它不是为盲人设的,而是为有关部门、为上级领导设的,一级糊弄一级,最后级级满意级级高兴。上级不能决定群众满不满意,但上级能决定什么样的盲道能通过检查;群众能决定自己的脚和手,但无法决定上级满不满意,有些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至于群众的呼声,这个重要也不重要,没有群众的呼声,何来对设盲道的要求呢,可要是对群众呼声仅仅停留在动听的言词之中,那群众的呼声再多又有什么用处。这条丑陋的盲道不是一直恶心了当地居民两年之久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