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路10根灯”,如此盲道怎“帮盲”?

2014年09月19日 07:27   来源:红网   文/薛家明

  南国早报网网友发现,在南宁市经开区金凯路部分路段改扩建后,出现了一段很奇葩的盲道:不到200米的距离,居然有设置了10根路灯杆挡在盲道正中间。网友质疑这样的盲道设置出来到底有何用?(9月18日《南国早报》)

  不到200米的距离,居然有10根路灯杆“见缝插针”,如此盲道能“帮盲”么?试问,有几个盲人愿走、敢走、能走?说实话,这样的盲道,只是正常人的盲路、“景观”盲路,对盲人而言,只能帮倒忙。但遗憾的是,作为全国无障碍通道建设先进城市的南宁市,居然也会出现这样的障碍盲道,令人羞愧。

  平心而论,盲道发生“肠梗阻”,有其客观性。随着汽车的普及,南宁市已全面进入“堵时代”,路面不拓宽、疏通交通成为必选动作。然而,在公共空间一定的情况下,马路拓宽,必然会伴生人行道“缩水”、盲道被占用等城市病。两百米盲道设置10道“障碍”,只是马路与公共空间打架的一个缩影。

  目前,有关方面已经表态,将对该段盲道进行再改造,解决盲道被挤占的问题。但让盲道真正“帮盲”,除了“头痛医头”治理外,更重要的恐怕是,清除轻视盲道的思维。试想,有关方面倘若把盲道放到与机动车路,同等重要的位置,会随意把路灯杆“插”到盲道上么?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17日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指出,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近九成中国城市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为何我国大多数城市处于“亚健康”状态?虽然,从经济、文化、社会、环境和管理等各方面都能找到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追着城市的发展,群众的生活空间被挤压。作为弱势群体,盲人的生存空间更是可想而知。从这个角度讲,整治被挤占的盲道,又何尝不是帮城市摆脱“亚健康”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