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子应聘,弱者心态(图)

2015年07月20日 08:05   来源:西安晚报   文/赵志疆 图/王成喜

 

  在近日的招聘会上,90后应届毕业生是应聘主力军。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求职者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来应聘。面对用人单位,一位小伙子的父亲频频发问,小伙子有时候准备插上一两句却被父亲打断,便索性玩起手机。(7月19日《重庆晚报》)

  面对这则新闻,有人忧虑于现代年轻人独立人格与自主精神的缺失。但很显然,这种担忧未免有些多虑,真正令人堪忧的不是那些年轻人目前的状态,而是他们生活的环境——当父母习惯于包办一切的时候,是否给他们留下了自主的空间?从招聘会来看,这只是个例,毕竟,多数“90后”都是独自应聘,父母陪同只是“非主流”。不过,倘若从一种更广的范围去看,大事小情都难以自由做主的年轻人,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到底拥有多少发言权?

  家长不辞辛劳大包大揽,无疑是想为孩子成为强者打造坚实平台,但却没有想到,过度干预背后难掩其对子女的“弱者心态”——担心孩子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担心孩子找不到称心的对象,担心孩子……因为担心,所以过度干预;因为过度干预,所以更加担心。问题是,我们的孩子有那么弱不禁风吗?父母呵护孩子成长的良苦用心不难理解,但需提醒的是,过度干预恰恰会成为阻碍孩子破茧而出的最大屏障。

  有权不可任性已成时代热词,无论基于多么美好的初衷,无论拥有多么正当的理由,一切权利都不应太过任性——即使父母之爱,任性干预亦不免意味着负担。该放手时需放手,这不仅是为政之道,也是为人父母者的行为准则,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何妨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