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雄飞:史上最难就业年 莫等应聘才“抓瞎”

2013年07月19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两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是不争的事实,今年更是被人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就连财经类专业也从“大热门”变成了“大路货”。这反映出就业的形势不容乐观,那么毕业生们是否都做好准备了呢?

  笔者所属单位是青海省的一家大型国企,今年需要招聘会计。笔者参与面试了十几个会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除一两位同学表现较好之外,其他人都难遂人意。有的甚至连会计的最简单概念和基础知识都掌握得很稀松,不时抓耳挠腮、信口胡诌。就算你点拨他,他也启而不发,一句“我不知道”就缴械投降。

  一个年轻人能考入大学,是10年寒窗的结果,肩负着家庭的希望。但“学不可以已”,进入大学并不等于就能自动地学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更不意味着人生修养和道德水平就必然提高。

  如果随便瞎混,只将大学当作上网打游戏的游乐场、谈恋爱的伊甸园,而将学习视为可有可无的事情,考试抄袭,论文作假……那应聘找工作不难才怪。对自己人生都不负责的人,怎么可能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怎么能成为真正意义上有尊严、有人格的社会建设者?

  对于有些大学生学风不正的问题,学校要加强管理,帮助其克服。社会要积极引导,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而大学生朋友,请谨记:“勤有功,戏无益”。千万不要平时不努力,游戏人生,到应聘时才“抓瞎”了,被人生游戏。

  “题诗寄汝非无意,莫负青春取自惭”。作为一个从业20多年的老会计,笔者希望在校的同学们不要蹉跎岁月、自我放逐。后生家,要努力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