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设计 严防先天不足

2015年07月15日 07:48   来源:北京晚报   侯 江

  说起目前各地桥梁质量,堵心的不少。“断头桥”、“摆设桥”、“伤心桥”,并不罕见。但还有另外一类桥,让人格外闹心。那就是先天不足的桥、孱弱的桥、多病的桥。

  恰有两条新闻非常应景。一条是,上海市重要交通枢纽之一的吴淞大桥已经封道抢修好些天,却有消息传出“抢修是按照1985年的相关标准来进行”。这条在1993年重建的桥,设计寿命50年。可为何才过了20多年大桥就要抢修呢?据介绍,大桥当时的设计标准是日交通流量4万辆,而现在约为12万辆,重型车超载现象又严重,导致引桥出现了安全隐患。专家介绍,由于大桥整体都是按照1985年规范来设计建设的,因此,如果此次维修要按照新标准来,那么其他部分也都要按照这一标准来,要达到这个目标,除非拆除重建。照此说,此次抢修,也未必能让大桥长治久安。因为,谁也说不好,未来10年内,该桥的日交通流量会发展到多少。可见,当初的桥梁设计标准,有短视的嫌疑。而大桥的孱弱多病,会一直持续到它寿终正寝为止。

  另外,本月7日,郑州官方也发布了一条消息:“郑州新建南三环高架并未受损,有关新建高架桥严重损坏的说法,是对公告内容的理解异议。”这条郑州城建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市政道路工程,去年4月底三环高架全线贯通,目前仍有部分引桥正在建设之中。可一个多月前,郑州市南三环东延一期指挥部在南三环高架桥上悬挂出了一则《限高公告》,称:“鉴于超高超限车辆频繁行驶对南三环桥梁及保通路造成严重损坏,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33号文件要求:在市城管局安装永久限高门架前立即安装临时限高门架,以保障南三环桥梁及保通路安全。”一个多月前新桥便被官方宣称受到“严重损坏”,近日则又被称为未受损坏,难道这座还没完全建好的桥有神奇的自愈能力?当然绝无可能。官方解释说:南三环的设计承载重量是55吨。在刚刚建成,甚至还没正式通车时,便有众多超大、超限车辆违规上桥行驶,对高架桥造成潜在危害的同时,对保通路造成极大的损害。为了保证桥梁的安全,经市政府同意,在三环上设置了限高门架。

  这里只能替郑州新建南三环高架叹息了。还没完全通车,就因为设计承载量与现实不相符搞得出现了“潜在危险”,这高架桥,能硬朗多久?相比之下,上海的吴淞大桥重修后20多年出现安全隐患,简直显得设计者“近视”得不那么厉害。郑州南三环刚刚建成时,指挥部和交警部门曾作过调查,曾有一晚上,上南三环高架桥上行驶的超限车辆达3900多辆,其中有一些车辆重达上百吨。令人不解的是,这样的调研,为什么不在桥梁兴建之前去做?桥建了,钱花了,却隐患重重,会不会将来也成个赔钱的“病秧子”?老百姓不担心、不闹心才怪!

  桥梁设计是非常高深的学问。但是,连非专业的老百姓都能提出的质疑,难道设计者和政府相关部门在方案设计之初、方案审批之时没有考虑到?有人说,这种先天不足的设计,也有可能是设计师不得已而为之。个中深意,想来也不是没有可能。无论如何,各地相关管理部门要严防建筑设计的先天不足,设计者在设计之时,就应充分考虑到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更要考虑到将来的社会需求。因为事实告诉我们,这类的先天不足,是后天无法弥补的。各方大兴土木得到的却是一个个无底洞,这种现实,任谁也接受不了。F102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