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该“克服一下”?

2015年07月13日 07:11   来源:红网   童其君

  在湖北武汉工作的李女士前几天因为办理结婚证,需要把自己的户口从武汉迁回户籍所在地湖北省监利县,专程请假回到监利办理相关的手续。当她在监利县政府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科进行审批时,却被告知负责户口审批的人员请假一周,让她留下迁移证的复印件,一周之后再去派出所打印户口。李女士不解,表示自己向单位请假回来一趟并不容易,能不能让其他的值班人员代为办理,不料,却得到了监利县政府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科办公人员这样的回复,“人家请假了,你就克服一下,说了一个星期,过一个星期就会给你弄好的。”。(7月12日中国广播网)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政府公职人员请假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不在岗位在,一人请假为何其他人不能替岗?“人民公仆为人民”,事到临头,却要求人民“克服一下”为自己的不作为埋单。基层服务窗口是透视服务水平的镜子,监利县的行政服务大厅这扇窗口,是到了该勤加擦拭的时候了——到底谁该“克服一下”?不是纳税人人民,而是由纳税人供养的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公职人员!呵,这一颠倒可不得了,差距可以说是天上地下。

  武汉到监利约205公里,李女士高兴而来请假回老家办证本就不容易,却败兴而归遇办事员请假,她表示让其他的值班人员代为办理的诉求是正当可行合情合理的,本就要自己“克服一下”安排好工作服务人民的行政服务大厅这扇窗口,却反其道而行之不冷不热抛出这样的一句话:“人家请假了,你就克服一下,说了一个星期,过一个星期就会给你弄好的。”这岂非咄咄怪事?这叫前来办事的群众情何以堪?这是否涉嫌把“方便留给自己,把困难留给群众”?而这,也恰恰可以看出政府公职人员对人民群众的感情。

  其实,行政服务大厅是完全能够做到改革创新自我“克服一下”的。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前面的请假了,后面的顶岗来,更何况现在行政机关里头人浮于事——一个干的、一个看的、一个捣乱的,吃闲饭的人还有不少,有人请假就要有人替岗。前些年的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就有这样一篇题目为《AB角制便利群众》,现不妨活学活用“拿来”,以飨监利县的行政服务大厅这扇窗口:南京市民政局在部分岗位试行“AB角”制度:在一个岗位上确定主角的同时,也指定副角,一旦主角因事不在单位,副角就自然而然地顶上去,小事能办的当即办,需要协调的就找领导和相关人员协商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讲明政策,说清情况,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一般来说,机关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遇到具体办事人员开会、调研、出差、休假、生病等,工作往往出现断档。群众来办事常常是“人不在,明天再来”,别的人也是“一问三不知”。群众跑冤枉路不说,常常误了事。既不方便群众,也影响机关形象。因为各种原因不在岗位的同志,也常是开会不安心、出差不安宁、休假不安静。

  “AB角”制度的实行,让群众办事方便多了,同时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又有条件的地方,不妨一试。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我认为,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今天,监利县的行政服务大厅这扇窗口尤需“克服一下”,迅速行动起来推行“AB角”制度。诚如是,“女子回老家办证遇办事员请假被要求‘克服一下’”的刺人眼球新闻还会发生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