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抗生素”更是一种环保积弊

2015年07月07日 13:34   来源:光明网   张西流

  最近,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7月6日《经济参与报》)

  择水而居,是人类生存繁衍的客观规律,有水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与文明。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再是对当今社会的警示,更是对人类的惩戒。如药企、医疗行业和养殖业对抗生素滥用乱排,每年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导致水资源污染严重。特别是,此前据媒体报道,全国主要河流,均检出了抗生素,已经对人的生存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抗生素使用“超级大国”,平均每年每人要“挂8瓶水”,是国际平均水平的3倍,发达国家的10倍,全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同时,含有各种抗生素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未经处理便向江河、湖泊、水库等水域排放,造成水体严重污染,并形成恶性循环。特别是,人长期饮用含有大量抗生素的水,所造成的病菌耐药性的严重后果,更是无法估量。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部分的河流、湖泊、水库都变成了养殖厂,阡陌纵横的塘堰、层峦叠嶂式的网箱、成千上万吨的颗粒饲料、化肥、鱼药,使得那湖泊、河流不再弯曲有致,水不再平淌清澈。更为可怕的是,受急功近利思维驱使,农村养殖户在鱼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导致抗生素和环境激素直接融入水中。比如,在广州石井河的一个水段,曾检出磺胺类药浓度达到1080纳克/升,是相关规定上限(100纳克/升)的10倍多。以至于,钟南山惊呼:“如果喝这些地方的水,就像是吃药了。”

  可见,滥用抗生素,既是一个医疗难题,更是一种环保积弊。清华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曾呼吁,如果不加快对水源污染的综合治理和保护,很快我国将水危机频发。因此,保护水资源,亟待扭转“都能管、都不管”的局面。首先,有关部门应形成监管合力,对药企、医疗行业和养殖业滥用乱排抗生素乱象进行综合冶理。同时,加强对长江、湖泊、水库等流域的环境保护,包括合理使用农药、污水处理后排放、垃圾分类处理等等,从根本上预防抗生素等有害物质的危害。特别是,国家及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水质监测体系,并通过立法保护水资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