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托为何久禁不绝?

2015年07月07日 07: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记者在北京西站暗访发现,医托们在这里“组团忽悠”来京就医的患者。他们自制车站工作证、身穿蓝色制服,组团形成连环骗局,骗外地来京就医者到一家名为“百德堂”的中医诊所就诊。行内人士揭秘,此况已存在近20年。(7月6日《新京报》)

  @陈小二:最近这些年来,国家不止一次地打击过医托。这个行业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无非在于两点,首先在于医疗资源不平衡,优质医疗资源大多积聚在大城市、大医院。以北京为例,日均70万外地人奔赴北京就医,有些人甚至连感冒发烧都要赶赴北京就医问药。如此语境下,医托才有了行骗对象。其次,我们也要看到,医托之所以猖獗,还在于人们对医学知识存在误解,对疾病抱有的期望过高。媒体调查发现,医托大都对外宣称百德堂中医院不大,但“包治百病”。

  医托的存在,一方面抬高了人们的看病成本,因为医托给找的医院看似便宜,却会在患者被套牢之后狠狠“宰”你一 刀,实际上一点都不便宜。另一方面,由于医托的存在,将患者领进了医术不佳的小医院,结果贻误了患者的最佳治疗期。根治医托,不能仅仅靠打击,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医疗改革入手,让医疗资源达到合理配置,像引入优质民营资本,进驻医疗领域,就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此外,人们的观念也要改变,加强科普,让人们增强对医学常识的了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