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面试题考的不过是嘴上技术

2015年07月02日 07:23   来源:红网   晴川

  公务员考试,被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点也不夸张。昨天起,2015年公务员省考厦门地区面试拉开序幕,共有670名考生进入面试,争夺224个岗位。从面试的考题来看,考生不仅要玩得了政务微信,劝得了固执老汉,还得处理得好同事关系,关键“三观”还得正。(7月1日《海峡导报》)

  通过面试考题来考察考生“三观”,此举值得肯定,但以为一道考题,就能把一个人的“三观”考出来,这未免过于乐观。

  人有趋利避害的本能。面对国考这样的大考,很多考生考前都做足了功课。这类三观很正的考题,“陷阱”在哪里,考生其实心中很清楚。怎么回答,恐怕考前已不知预演过多少遍。这就是问题所在。当一道考题有了预设的标准答案,那么所考察的,不过是考生会不会临场应变,能不能技术性地表达出来,就是会不会说“话”的能力。显然,嘴上功夫未必就是其真实的所想所思。这样的三观再正,并不能说明其本身的“三观”就正。反而,那些坚持原则说真话的潜在好官,可能因为一条题目因有违“三观”而被跑龙套的预演者无情地PK掉。

  这么说确实有点刻薄。所以,难免有人会反问:他们真有这么圆滑势利吗?答案自然否定。但这也并非是笔者空穴来风瞎杜撰,搞危言耸听。一则,见人说人话,在什么山头唱什么歌,本有很深的社会基础,我们并不陌生。二则,也有数据为证。去年广州社情民意中心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多达68%的受访者认为官场讲真话的“不多”,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就职的体制内就业者中,自认为讲真话“不多”的人更达77%。人在江湖漂,谁都怕挨刀。这就是社会现实。在当今真真假假的话语模式的熏陶下,考生心中深藏着点小心机,一点不奇怪。

  然而,即便三观正,人亦未必正。这方面的教训更是深刻。现实中,三观纯正、根正苗红但人却“歪”得很的官员,并不鲜见。最好的例证莫过于那些无需点名的贪官腐官,在台时谁不是口吐莲花,言之铮铮地“掏心窝子”?等到落马人们才恍然醒悟:呃!原来,那么华丽的语言不过是一袭华美的演出服,里面藏着污纳着垢,爬满了虱子。这既讽刺搞笑,更发人深思。

  官员正不正,不光看他怎么想,怎么说,怎么看问题,更要看他怎么做。就是要松听其言,严观其行。明乎此,那么,对考生如何回答考题就不能太当真,他们将来会怎么使用权力才更需要格外小心考察,常态化考察。这么说来,比用一道题目测三观选人更具实质意义的,必另有他途。眼前而言,就是把好政审和公示关,听听同事们怎么看,周围群众怎么评价,走好依法监督、民主监督之路。而长远的,就是要让他们心中红线常拂,耳畔警钟常鸣,筑牢防蜕变的堤坝,让他们自觉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一言以蔽之,考察三观正否固然重要,但制度防范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