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悟空"为何能大闹教育的天宫?

2015年05月13日 10:06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要会对诗、要懂奥数,不单看三国,还得看红楼,看完了三字经,还得看杨红缨。看得了高大上,还得对话农民工。在上周末如期启幕的福州小升初面谈大戏中,亮瞎了家长们眼的同时,也让网友们直呼,现在的孩子们真是不易。原来,在这场面试中,有一道雷人的神题:孙悟空的哪个本领不是菩提道人传授的?(5月12日《东南快报》)

  《西游记》是脍炙人口的经典神话,对于这部神话小说,孩子们当然会是喜欢的。就连5岁的孩子也知道拿个棍子挥舞娱乐,唱着“火眼金睛孙悟空”幸福一番。不过,别说是孩子了,就是把这个试题让成年人来回答,也未必就能回答的出。

  想起去年争议很大的一则新闻。宁夏一所小学组织考试,里面竟然出了这样一道试题:请回答《水浒传》第三章第100页的内容是什么?这样的试题有什么意义呢?首先来说,《水浒传》的版本很多,这个出版社在出版,那个出版社也在出版,排的字号不一样,内容也删节,第100页的内容能是一样的吗?其次来说,即使所有版本都是一样的,第100页的内容也是一样的,问题是这种死记硬背有何意义?

  这几年,涉及学生考试的神题还有很多很多。有的是书面考题,有的是面试考题。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有这样一道试题:馒头和面包打架谁会赢?我不知道专家出这道题的意思是什么?馒头和面包为何要打架?即使真的要打架,这个输赢的结果也未必每一次都是一样的。正如一个体育明星一样,他确实也是某一个项目的冠军,可是,他能是常胜将军吗?能保证每一次都能赢吗?

  当然,一些专家的说法是:这样的考题可以锻炼孩子应变的能力。问题是,一个小学的学生,该如何思考如此复杂的题目?按照这种理论,我这个教育界的门外汉,也能给专家出几道题:请问《水浒传》第三章里有多少逗号和句号?请问馒头和面包打架会流多少血?请问诞生孙悟空的那块石头碎了多少块?请问猪八戒有多重?

  神题多多,只有更雷人,而没有最雷人。当如此奇葩神题一再哗众取宠的时候,这说明在考试卷面试题、面试试题上,少了约束和规则。专家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孙悟空是个好同志。但是,他成为好同志有一个基础,那就是他的头上有一道约束的紧箍,还有人去念念咒语。假如说,孙悟空不曾有紧箍的约束,他也就很可能休不成正果了。

  学生的试题也是一样的。试题需要创新,需要变化。只要这样才能让孩子掌握更多知识,才能知道灵活运用。但是,这种变化和创新不是哗众取宠,也应该有标准,有底线。否则的话,就会成为大闹天宫的泼猴了。不仅修不来正果,反而会流于魔道之中,危害苍生。

  是的,“孙悟空的哪个本领不是菩提道人传授的”这个问题是能够回答的。问题是,有何意义?看来,试题“孙悟空”也该戴上紧箍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