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太简单,双赢变双输

2016年05月13日 07:36   来源:红网   刘相敏

  “考试试题类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甚至考试题目多年没有变化,且考试试题与往年试题重复率高达80%以上……”5月11日下午1时许,一条关于“兰交大学生不满试题太简单写公开信上诉”的微博在网上开始热传,该微博同时贴出几张图片,公开一封大学生的手写信件和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的相关红头“通知”。(5月12日《华西都市报》)

  首先应该为三名说真话的大学生点赞,严谨学风与是否“学霸”无关。笔者刚刚毕业离开校园,对此颇有感触,实在不敢认同某些网友将写信大学生称为“学霸”,嫌写信学生显摆多事的想法。

  试题简单,考学生前突击获得个好分数,求职简历上好看,敲开了应聘的大门,大学四年轻松愉快又有好成绩,简直是“人生赢家”。殊不知,签约并不是终点,专业知识技能不过关可是要被辞退的呀。依靠考前突击死记硬背往年试题换来的高分大多也在考试后的狂欢中忘却,工作中需要相关知识时不免抓瞎,哪个用人单位会养着这样一个无为的人呢?

  大学的学风关系着一代知识青年的成长,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严谨的学风都是大学不可或缺的特质。应会的知识没掌握就是没掌握,求学必须实事求是。当大学里往年试题成为珍贵资源,当考前突击可以代替日常功夫,大学培养的又是怎样的“人才”?

  依靠简单雷同的试题,学生取得学分,老师获得好评,如此“双赢”的局面实在要不得。“成绩”这层遮羞布是时候该揭开了,大学岂是贩卖文凭的交易所?读钱钟书的《围城》,对方鸿渐留学混日子买文凭的做法深恶痛绝,怎么今日就能容忍大学生混学分呢?

  且不要讲什么准备证书考试、社会实践这些借口,为什么别的同学就可以做到专业学习和个人提升两不误呢?关键还是在个人安排,不要忘了大学生也是学生。最美的年华不是只有享受,奋斗的人生才当得起“最美”二字,诗和远方需要努力拼搏潜心积淀才能到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