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雷同,招考玩不得“纯属巧合”

2015年12月14日 07:31   来源:红网   慕容婷婷

  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与辽宁省海城市近日对一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考题与一家教育培训学校考前提供的模拟题大面积雷同的事件进行了查处,出题责任人已停职调查,1700多名考生将重新考试。(12月12日新华网)

  考生试卷答案雷同,这不稀奇。可是大型考试,特别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雷同,倒还真不多见。因此,有考生反应考试笔试试题与培训机构模拟题大面积雷同之后,公众的第一反应便是“泄题”,事业单位招考的公正性又一次饱受质疑。

  如今,真相大白,雷同试题主要是因为出题人违规操作,大量照抄照搬另一地区的考试试卷所致。然而,相关部门是不是就可以松一口气,还好,不是泄题。人们对于事业单位招考的“公平焦虑”是不是暂时可以得到纾解?重新考试,是不是就能无损所有考生利益?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由于事业单位以及岗位、人员特点,其招考并不适合像公务员考试一样统一进行,“一刀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事业单位的招考就可以“为所欲为”或者“随随便便”。招聘的组织方式、招聘时间、选拔评价内容、选拔评价方法等等环节必须秉承严谨求实的态度,并且无损公平与公开。而照抄照搬本省其他地区考过的试题,最起码说明出题机构缺乏严谨态度,严重点说其可能根本不具备出题能力。考试出题可以委托,但监督审查只能不可懈怠,出现雷同试题,恐怕不是工作人员“疏忽大意”“系统发生故障”就能撇得一干二净的。

  雷同试题的出现尽管不是因为“泄题”,但公众必然质疑有关部门视招考如儿戏,随随便便抄点“真题”应付了事,这仍是对社会公信力的巨大伤害。而且,每一次考试,都是实力与运气的组合,重新组织考试,虽然是为公平起见,但是对于每个考生个体而言,恐怕结果有可能截然相反,恐怕也会为社会所诟病。再说,此事也有伤诚信的社会风气塑造,事业单位考试试题都可随意“抄袭”,有何脸面指责学生抄袭成风呢?

  事业单位招考,既不是拍电影也不是写小说,它一边关系着考生的“饭碗”甚至命运,一边寄托着社会公平与政府公信,实在是玩不得“纯属巧合”的戏码,有关部门当深思严查,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