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简单投诉状”是张教学成效试纸

2016年05月13日 07:36   来源:红网   张立

  “考试试题类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甚至考试题目多年没有变化,且考试试题与往年试题重复率高达80%以上……”5月11日下午1时许,一条关于“兰交大学生不满试题太简单写公开信上诉”的微博在网上开始热传,并被许多网友转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吐槽刷屏。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要求各学院根据学生反映的问题,将对照自查与整改报告等以书面形式上报学校教务处。(5月12日《华西都市报》)

  考试时,想必有不少学生希望试题能够简单一点、再简单一点。在一些大学,甚至流行着“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口头禅。在这样的主观认知下,试题简单可能更符合学生们的胃口。当兰州交大两名学生因试题简单而投书校务处时,恐怕一些刻板的印象会被慢慢拨正。但是,另一个问题也显现出来,到底什么样的试题才是难度适中的呢?这份投诉状,也恰恰成为检验教学成效的一张试纸,其诉求效应当值得珍视,以便妥当应对。

  按理说,各高校期中、期末考试,是按照教育部教学大纲及学校教学实践要求,组织教师甚至是专家设计考题,通过考试,以便检验学校的教学成果,并进一步根据检验效果,对下一步的教学进行调整完善,最终的目的是让学生学有所成、促进学校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教学相长,应该是学校组织考试检验的根本目标。

  几年不变的考题,即便变了,也是更换下数字,重复率较大,这些显然是学校方面的“懒教”做法,应该予以反思。当学术、专业所辖领域的知识和技术正在快速变革时,仍然唱着“涛声依旧”的考题,怎能让学生掌握最新的知识,又怎能让学校在教学科研领域中独立鳌头呢?

  当然,兰州交大2名考生向学校反映试题简单,是代表了部分学生的心愿,试题是否真的简单到了不费吹灰之力这个地步,考试试题到底应该在哪个难易范围之内更能反映出教学水平,反映出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应该多听取老师、学生、专家及兄弟院校方面的经验。

  针对学生的投诉状,兰州交大迅速做出了回应,要求相关学院对考试情况进行摸底、整改。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教学是互动的,当实现良性互动时,便可实现教学相长。但愿这份针对试题简单的投诉状,能够成为学校教学改革以及提升教学成效的推进器,也成为检验教学成效的一张试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