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书”试题太简单,学校作何感想?

2016年05月13日 12:44   来源:光明网   何勇

  “考试试题类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甚至考试题目多年没有变化,且考试试题与往年试题重复率高达80%以上……”11日,一条关于“兰交大学生不满试题太简单写公开信上诉”的微博在网上开始热传,并被许多网友转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吐槽刷屏。该微博同时贴出几张图片,公开一封大学生的手写信件和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的相关红头“通知”。(5月12日《西部商报》)

  “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少一分受罪”,这是大学校园中流传很广的一则口号,表现了很多大学生对于考试、试题的态度。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而言,当然希望试题越简单越好,最好考前老师老师以划范围的形式泄题。因为这样可以让大学生用最少的复习时间顺利通过考试,考得一个好分数,尤其是可以避免挂科。兰州交通大学的三名成绩优秀的大学生不满考试题太简单,居然直接“上书”学校领导,公开吐槽考试题。三名学霸的这个举动看上去像是我们常说的学霸的世界学渣永远不懂,但实际上学霸“上书”考试题太简单,是对高校学风表达不满。

  考试是老师考察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但目前一些高校情况来看,高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已经沦为走形式,丧失了考试本有的功能,进而让高校失去了应有的优良学风。

  不少大学老师担心试题出的太难,导致挂科学生过多,会被学校认为是教学不认真、教学水平差、教学成绩不理想,影响自己在学校和院系的地位以及职称晋升,还可能招致学生的反感和不满,不利于学生给自己的评价。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尽可能减少、杜绝有学生考试挂科,不是出一些简单的试题,就是直接使用往年试题,要么干脆在考试前夕以划范围、划重点的形式把试题泄露给学生,方便学生简单的死记硬背就能顺利通过考试,乃至获得高分。但如此一来,既不利于学生学到知识,也没法真正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另一方面,由于考试沦为走形式,学生考前轻松背一下就能通过,对上课也就无所谓,平时翘课,考前背书成为不少大学生的选择。同样,大学老师也就不认真备课、上课,而是专心自己的股票、生意,以及科研项目和写论文,混职称,骗钞票。

  可见,对于“上书”试题太简单一事,不能简单的理解成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而应读懂背后对高校学风的不满。高校应把增加试题难度当成“牛鼻子”,进而净化和端正大学学风,让大学回归求学的殿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