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深化两化融合全面推进信息化进程 95%企业建门户网站

2015年06月18日 10:15   来源:齐鲁网   

国家电网日照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公司相关情况。

国家电网山东日照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微信企业服务号。

全国供电行业首个互联网卡通形象“小亮”在日照发布。

  齐鲁网日照6月17日讯(记者 满倩 扈枫 实习记者 张国良)“两化”融合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是产业和企业突破自主创新瓶颈的重要途径。在新常态下,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大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的融合渗透,可以增强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水平,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速度。

  目前,山东日照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逐步向广范围、大纵深、集成化方向发展,重点改造提升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和冶金等六个行业,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信息技术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在五征集团的大型自动化冲压生产线上,7台两米多高的重型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的工作着。作为2014年集团投建的第一条信息化、自动化生产线,它们不但代替了人工操作,更将产品的生产计划自动分解到各生产单元,实现程序控制生产全过程,并自动跟踪监控设备运行状态、生产数量和质量。这条新的生产线,不仅使生产效率提升一倍,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精确化、安全性生产,使五征集团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上了一个台阶。

  通过智能化助推产业升级,是五征集团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资源消耗的一个重要手段。2014年,集团先后投入1.7亿元,完成了9个技改项目。其中投资3200万元的结构件焊接生产线,装备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悬臂式飞行光路数控激光切割机和数控折弯机,实现了所有金属材料平板造型,结构件折弯精度也大幅度提高。

  企业应用机械手具有诸多优点,能够使产品质量稳定、高产,安全性高,同时节能人力成本,降低产品不良率,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优秀的内生动力。目前,日照全市应用机器人、机械手的企业有26家,使用机器人、机械手共5600余件(套),机器人近2400件(套),机械手3200余件(套),3D打印机4台。据了解,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自动化学院与南京埃斯顿和海大自动化联合设置机器人实训中心,现有装配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码垛机器人3类6台套设备,供各年级学生进行基础机器人的认知、拆装、调试训练。

  据日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信息化建设累计投资过千万元的企业有日照钢铁等30余家,70余家企业实施了企业资源计划(ERP),1290家重点企业中,95%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门户网站,86%的企业建立了独立的信息部门,26%的企业信息部门成为一级业务部门。在研发、设计等方面大面积使用CAD、CAM、UG等研发软件,信息化投入中的硬件和软件比例达到了6:4,.有1286家企业使用计算机系统,占99.7%;1028家企业拥有专职的信息技术人员,占79.7%;1270家企业使用互联网,占94.8%;1215家企业接入宽带,占94.2%;1036家企业通过互联网开展宣传,占80.3%;749家企业拥有网站,占58.1%.

  探索电子商务抱团发展新思路

  每天上午,在五莲县众普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门前,快递员正忙着打包、搬运、装车,场面异常火爆。自5月份以来,该公司迎来了网售樱桃的旺季,每天订单数最高可达230单。目前,已网售大樱桃1万余公斤,主要销往广州、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售价均超过40余元/公斤,交易额达50余万元。

  众普利电子商务公司是五莲县新发展的一家电子商务专业公司,该公司已与淘宝、京东、天猫、1号店等5家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与顺风、圆通、中通、申通4家国内知名快递公司合作,与东坡生态农业、裕利蔬菜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和村签订了合作协议,涉及有机蔬菜、桃、苹果、樱桃等10余个大类,上百个品种,带动了110多家种植专业户,形成了上下游较完整的产业链。

  众普利电子商务公司只是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日照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达到4000余家,“好品山东”入驻数371家,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576.1亿元,电子商务采购额670.6亿元。日照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从传统的营销模式向新业态转变,电子商务购销额平均占比10%以上。日照7家省级电子商务企业2014年度的交易额为226.23亿元。截至今年4月底,7家省级电子商务平台前4个月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52412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025.9万元,增长率14.2%;比第一季度增长181218.9万元,增长率52.8%.其中第4个月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有5家,减少的有2家。这七家省级电子商务企业的经营范围涵盖农副产品、五金、建材、矿石、钢材等行业,在全国四个直辖市和十几个省建立营业部150余个,发展交易商1.2万余人(户)。

  “2015年,日照将继续做好电子商务培训工作,对电子商务国内外宏观形式、企业具体推介电子商务的技巧、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等进行普及,引导企业入驻‘好品山东’进行商品推介。”日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日照将培育电子商务优秀企业,积极推荐申报省级电子商务企业,在现有7家省级电子商务企业的基础上不断壮大优秀电子商务企业规模。借助日照港、三运物流园、云计算中心等支撑,探索日照电子商务抱团发展的新思路。”

  信息消费成扩大内需、提振经济新动力

  “10万元的小额贷款,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近日,创建“爱诺婚典”店已三年多的曲阜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李伟通过了小额贷款申请。用这笔资金他购买了一整套高档灯光、音响设备,把店面扩建了一番,并吸纳了8位大学生就业。

  去年,山东全省首批22个信息消费试点县(市、区)公布,日照东港区成功上榜,成为日照全市唯一入选的区县。东港区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重点,夯实创业载体,提升创业服务水平,释放政策红利,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今年以来,东港区新增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2248户,平均每天诞生 25个“小老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52%,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5386户,注册资本410.77亿元,从业人员13万人。

  截至2014年底,日照全市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30%,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40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0亿元。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5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20亿元。

  “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日照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日照信息消费产品供给能力增强,现有活点信息技术、海帝电器等物联网终端设备、电视电话、手机屏等IT产品制造研发企业40余家,年产各类IT产品1000余万台/套,领信信息等基础性、应用性软件外包企业60余家,其中“双软”企业28家,2014年实现软件收入11.2亿。第二,移动互联网高速普及,去年东港全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0万部,同比增长56%,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迅猛发展,多元参与、开放协作、竞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正加快形成。三是网络应用更加多元化,即时通信类网络应用仍然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微信的用户已突破10万户,各种基于新技术的应用、产品和服务正全方位满足消费者需求。

  本次采访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齐鲁网承办,中融宝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齐鲁理工学院提供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