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副市长刘兆亮:“互联网+”成“一带一路”最好连接器

2015年06月18日 10:13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日照6月17日讯(记者 满倩 扈枫 实习记者 张国良)6月17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采风团来到日照。作为一座蓬勃发展的港口城市,当“一带一路”撞上“互联网+”,将会对日照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日照又该如何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针对这些问题,日照市副市长刘兆亮接受了齐鲁网记者的专访。

  齐鲁网:“互联网+”的最大价值在于为产业、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建立最大效率的连接。结合日照的经济发展情况,请您简单谈谈该怎样理解“互联网+”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

  刘市长:“互联网+”对日照的生活、生产、管理的发展都具有很大地推动作用,与“互联网+”同步,跨界融合,连接一切,提高城市的开放度,增强适应性。

  在城市经济发展方面,“互联网+”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突出表现在生活方式的多元化和个性化;生产方式的网络化、即时化;城市管理的便捷化、精准化。

  齐鲁网:目前,日照电子政务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是怎样的?呈现怎样的特点?

  刘市长:目前,日照市电子政务内外网的框架已基本建成,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也取得显着成效。市财政、公安、卫生、医疗救助、人社、国土、环保、安监、民政等一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电子政务的应用管理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莒县、五莲、岚山的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均已建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全市电子政务集约化的建设和发展。

  同时,日照市高度重视日照网络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宽带中国”的贯彻落实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日照市通信应急保障预案》、《日照市“宽带中国”实施意见》、《日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通信基础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宽带中国”在日照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15年市政府启动了为民办实事工程,由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和区域免费提供WIFI信号,进一步普及了无线网络的建设。

  目前日照市已建成光缆133万芯公里,互联网出口总带宽400 G,全市移动电话基站数5873个,其中3G/LTE基站2463个,4G基站2305个。WLAN网络已覆盖全市3504个热点区域,移动电话交换机总容量507万门,固定电话用户19.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293.5万户(非沉默用户),其中3G用户90.5万户,4G用户49.7万户。日照宽带用户数55.2万户。

  齐鲁网:2015年,全国多省市区都紧靠“互联网+”,与媒体、研究院等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互联网+”战略协议,就“互联网+”达成全面深层合作。下一步,日照如何推进“互联网+”?在促进日照产业优化升级及经济转型、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以及群众便利等方面将陆续开展哪些紧密工作?

  刘市长: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要积极打造好互联网这一基础,发挥好云计算、物联网的优势,挖掘、分析、整合出大数据;“+”好优势支撑行业和产业,重点推动“互联网+”相关应用领域的拓展,促进日照市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方便群众生活。

  日照将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挥运营商的主体地位,提升互联网的承载能力;二是发挥云计算、物联网的支撑能力;三是发挥各行业、产业主体的积极性,用行业、产业主动+互联网;四是积极开展产学研用的结合,加大与市外资源的对接互补。

  齐鲁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日照地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起点,是中西部地区乃至中亚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潜力。作为一座蓬勃发展的港口城市,当“一带一路”撞上“互联网+”,将会对日照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引爆哪些发展布局?

  刘市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连接、带动、合作、发展”是核心,而“互联网+”洽好是最好的连接器。让信息先于实体经济实现互联互通,以“互联网+”作为“一带一路”的先导,有助于我们发挥资本、产能和服务聚合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