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日照经信委主任:善用互联网“+”好优势支撑行业和产业

2015年06月18日 10:14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日照6月17日讯(记者 满倩 扈枫 实习记者 张国良)6月17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团来到日照。围绕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借助“互联网+”创建“智慧城市”等问题,日照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月波接受了齐鲁网记者的专访。

  齐鲁网: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山东全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狠抓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对于日照市来说,过去一年,从生产增速、经济效益、产业结构、重点行业等方面来说,都取得了哪些成绩?面临哪些实际困难?

  高月波:过去的一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我市也深受影响,但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经济实现了平稳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11.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6个和1.3个百分点,居全省17市第三位;三次产业比例为8.6:50.4:41.0,服务业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作为全市经济的主体,工业经济稳定发挥至关重要。2014年我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6%,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对全市经济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可喜的是,我市临港产业持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2014年过百亿元的产业8个,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钢铁及配套、粮油、石化、浆纸、水产、建材和电力,汽车及零部件连续两年成为第一大临港产业。目前,已形成钢1200万吨、汽车75万辆、发动机80万台、自动变速箱100万台、浆纸218万吨、大豆加工850万吨、油品加工1450万吨、食用糖240万吨、海产品57.3万吨的年产能。

  日照的企业也在逆境中前进。2014年,过亿元的工业企业258家,过10亿元的38家,过20亿元的23家,过50亿元的11家,过百亿元的7家华。利税、利润过千万元的企业分别为158家和105家。扶持重点企业60家,7家企业列入2014中国民企500强,分别为晨曦、日钢、昌华、海汇、五征、兴业和中瑞物产。

  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制约因素增多,资金等生产要素趋紧,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人才和创新支撑不足,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县域经济等“短板”仍然存在,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

  齐鲁网:围绕稳速提质增效升级这一中心任务,日照市经信委都做了哪些扎实有效的具体工作?

  高月波:围绕稳速体质增效,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稳速方面,我们在突出抓好煤电油运气、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新增长点落实。2014年,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有序推进,日钢高档薄板、大H型钢、森博液体包装纸等126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钢铁深加工能力450万吨、液体包装纸产能30万吨。

  提质方面,重点抓好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创新工作。2014年,全市开工在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275项,投资同比增长12%;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65项,技术创新投入同比增长11.9%.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日照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导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组织实施125个重点项目,投资1575亿元。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重点产业,筛选实施21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

  增效方面,我们主要是保持汽车及零件、机械等产业的稳定发挥,来弥补粮油等部分受国际市场影响大的产业缺口,保证整体经济效益不出现大的波动。2014年,我市汽车产业利税同比增长20.2%,机械行业利税同比增长20.5%.比如机械行业的金马集团,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多年来效益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利税同比增长33.1%.

  齐鲁网: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2015年,日照如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在推动经济和信息化等领域都做了哪些积极探索?

  高月波: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2015年我市启动了“解放思想求创新、转型升级促发展”活动,正着手出台“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关于2015年我市经信工作,总的思路是,围绕“工业强市”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工作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以临港产业为核心,以园区基地为载体,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冶金及配套、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储运深加工、粮油食品加工、浆纸及印刷包装等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增长点,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施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联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扩量提质。

  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一些工作作了有益尝试,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再次启动市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实施指导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运行、技术改造、企业管理等各项业务协同开展,分清轻重缓急,实施倒逼机制,把握好节奏和重点,整体梯次推进。截至到目前,已连续六次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反映企业诉求。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面对面进行对接。第一批56家企业提出124个问题,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有关区县和部门限期解决,以实际行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着力保增长。

  三是加快股改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上市融资。从今年开始,每个区县每年至少要完成10家工业企业、5家服务业等其他类型企业的股改任务;全市每年新增工业股份有限公司50家以上,三年内至少完成300家企业的股改。

  四是搞好顶层设计。我们正对接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和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加紧制定出台我市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制造业的发展规划。特别是我们已通过前期调研摸底,对全市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进行了初步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

  五是利用信息化提升工业发展水平。重点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和冶金等六个行业。初步统计,我市应用机器人、机器手、机械臂约6000台,五征已建成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生产线。目前,我市有30余家企业信息化累计投资过千万元,70余家企业实施企业资源计划,86%的企业建立独立信息部门。60家重点工业企业中,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产品数据管理技术的分别达到41%、17%和7%.

  齐鲁网:2015年,“互联网+”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式被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对于日照来说,在政务民生等方面,都做了哪些“互联网+”的有益探索?是如何促进大数据产业及信息化发展的?

  高月波:应该说,“互联网+”在日照已经有良好的开端。体现在电子政务方面,近几年我市电子政务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改善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电子政务内外网框架已基本建成。目前,我市电子政务内网已连接所有市直部门和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以及市、县级政府。市政府、市直部门和市、县(市、区)级政府已全部建立互联网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外网已实现与省外网节点链接。

  二是电子政务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有17个市直单位的不同的信息化平台相继接入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初步达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用的目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市120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的“智慧民政”等一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电子政务建设使用管理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目前莒县、五莲和岚山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均已经建成。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航运中心已实现跨部门的协同办公。

  三是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质监、工商、税务、外办、人事等多个部门建立了法人数据库,50%以上的部门实现重点数据库的省级集中。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已实现市内居民基础信息的省级集中。财政国库、国税、地税、人民银行及商业银行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税款信息共享和税源动态监控。空间地理基础信息数据库已建设完成市级1:1万、1:2千、1:500基础测绘数据库。法人、人口、金融税收、地理等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完善为全市信息化建设提供空间支持载体和基础平台。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我省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5】7号)文件精神,根据日照实际,按照省里的模式,云平台建设拟采取由第三方筹建,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平台建成后将有序对全市电子政务资源进行整合,今后所有新建的业务应用系统均应部署在云平台上,原有的业务系统也按照规范逐步迁移至云平台。

  齐鲁网:发展智慧城市,是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城市生产、生活和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互联网+”风暴也正席卷各大领域各个行业,并致力于创立一种全新的产业生态和生活方式。在此过程中,日照市是否也在积极打造“智慧城市”?这对日照来说将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高月波:目前,各级对智慧城市建设都很重视,日照也不例外。早在2012年,日照市政府就和中国移动集团山东公司签署了全省市地级首份“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随之在部分领域启动了智慧项目建设。主要有:智慧政务工程、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工程、智慧工业工程、平安城市工程、智慧旅游工程、智慧物流工程、智慧公交、智慧园区等。

  智慧城市建设对各个城市都是历史机遇,对日照而言,就是要积极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特别是物联网优势,把技术优势尽快尽可能转化为成果优势和应用优势,形成全方位的智慧体系,力争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

  齐鲁网:在“互联网+”的时代,日照如何更有效的进行移动通信网络+大数据的收集、挖掘、分析、整合,建构新的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如何突破在新发展模式推广中的潜在困境和瓶颈?

  高月波: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将积极打造好互联网这一基础,发挥好云计算、物联网的优势,挖掘、分析、整合出大数据;“+”好优势支撑行业和产业,重点推动“互联网+”相关应用领域的拓展。

  如“互联网+”研发方面,五征等企业加强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的互联网应用;“互联网+”生产方面,日照发电厂、日照钢铁等企业加强制造执行系统(MES)等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的互联网应用;“互联网+”管理方面,我市大部分企业推动办公自动化 (OA)、企业资源计划 (ERP)等信息系统不断在企业管理中的得以采用互联网方式深化;“互联网+”采购方面,金禾生化等企业大力引进电子商务理念与实务,加大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深度和广度;“互联网+”人力资源方面,美佳等企业通过人力资源系统实现对各岗位的绩效考核、岗位评估、员工档案、工资网上发放等功能,有效提升企业的人才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