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性转化从何做起

2015年06月01日 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叶小文

  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这是个很难很艰深的题目,博士论文也未必说得清楚。可是近读台湾星云大师最新著述《“贫僧”有话要说》,发现这个题目说难也不难,其实人皆可有所作为,且不妨就从当下做起。

  中华文明有着五千年连绵不断的历史。在人类文明史上,玛雅文明、印度文明、古希腊文明、古埃及文明,要么没有记载,要么这些文明被新的文明所替代。只有中华文明,从文字到国家,一脉相承。梁漱溟先生认为,历史上与中国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夭折,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能以其自创之文化绵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谈到中国时也说,“高度文明的国家,存在了四千年以上,而且现在依然生机勃勃,这样的国家世界上只有一个。”

  那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代传承的密码在哪里?是什么使她绵延数千年而至于今日“岿然独存”?

  密码就在于,中华文化总有“基因”在。既然是基因,就总能与时俱进地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原因就在,中华文化总有“传人”在。无论社会变迁沧海桑田,中华民族总有“传人”在那里孜孜以求、锲而不舍,或著书立说载入史册,或口口相传“有话要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读星云大师的《“贫僧”有话要说》,我分明就感受到中华文化基因的生生不息,中华文化的传人在直抒胸臆,传承着“沛乎塞苍冥”的浩然正气。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一个大题目,也是一项高要求,但文化的转化与发展,虽大却不空,虽高却不远,需要从当下做起,也完全可以从当下做起。

  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吹尽狂沙始到金。非洲一种因生长在沙漠且红如玫瑰而得名的“沙漠玫瑰”花朵,虽然生于环境恶劣的沙漠,但只要给予高温干燥和阳光充足的条件,就能开出美丽的花朵。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需要我们从狂砂之中找寻出来,让其散发出耀眼的光辉。读星云大师的话,可以看到他一生都在上下求索,寻寻觅觅,你不能不对他肃然起敬。

  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其实也就在灯火阑珊处。她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这些优秀基因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同时又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

  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就在日常你我的交往之中。我因当过十几年的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职责所系,常致力于促进两岸佛教交流,便与星云大师交往甚深。星云大师对我说过,佛教讲世间的“八苦”之一“苦”,是“爱别离苦”。爱得越深,思得越切,别得越久,苦得越重。中华民族本是一家,大陆人、台湾人,都是中国人!两岸骨肉同胞长期不能团聚,乃国之大殇、乡之深愁。记得数年前我率团访日,星云大师闻讯专程从台湾赶来,同宿佛光山在富士山下建的本栖寺,同游富士山。那日至“五合目”饮茶叙旧,我们默默对坐良久,百感交集,却又相视无言。这是怎样的“爱别离苦”的乡愁。我写了首小诗回忆当时的情景:“男儿有泪不轻弹,英雄一怒喷火山。无情未必真豪杰,尚留泪痕挂山峦。五合目外春尚寒,一饮君茶暖心间。异国更有思乡苦,万语千言却无言。”

  大师积一生的万语千言,现在“有话要说”了。他不顾年迈体衰,继续奔走于两岸,“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写好字”。87岁时见到我,欣然送我“有情有义”墨宝,“两岸一家亲”的深情大义皆在其中。88岁见到我,又再送一幅“有你真好”,殷殷思念之情跃然纸上。今年,大师89岁,我去拜望他,大师就挥笔写下“我有欢喜”4个大字再相送。

  大师说,欢喜,看来简单,但世界上有金钱、有名位、有富贵,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欢喜”才可贵。如果拥有了世界上的一切而不欢喜,人生有何意义?所谓欢喜,不是个人单独的欢喜,而是与人共享共有的欢喜。

  这使我想起,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命运相连,面对同样的挑战和危机,也享受同样的发展和繁荣,共商、共享、共建、共赢、共欢喜。中华文化深层次的基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之即“人之所欲,施之可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支撑了命运共同,也要世间皆大欢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与发展,从当下做起,从“欢喜”做起。“欢喜”,让这个世界充满色彩。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