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副局长”辞职,越早越好

2015年05月15日 07:41   来源:红网   冷雪峰

  25岁硕士毕业,入职便担任秭归县人社局副局长,5年的公务员生活,“黄局长”黄艳改变了很多,包括她脚上那越来越陡的高跟鞋。连日来,提交了辞职报告的黄艳穿梭于湖南长沙的大街小巷,连续投出四份简历后,她已正式开始转型。(5月14日《三峡晚报》)

  有关公务员辞职潮的消息,早已是满天飞了。但事实证明,现实中没有形成公务员的辞职潮,也没有谁对个别公务员的辞职莫明惊诧。就如同黄艳的看法,公务员与厨子、理发师、维修工一样,其本质属性都是职业,有人觉得工作不顺心不如意的时候,换个行业重新闯荡人生,再正常不过,没有什么值得娇情和得瑟的。

  所以,有着5年湖北秭归县人社局副局长任职履历的黄艳,目前打算辞职去找工作,说到底最多为所谓的“潮”加入了滴不起眼的水,照样掀起不了多大的波澜,也不会有多少人为黄艳的辞职扼腕叹息,更不会为她下海创业鼓掌呐喊。黄艳终究就是她黄艳,既然不指望她当官“为民作主”,当然更没有谁奢望从她创业的“一桶金”中分得半瓢一羹。

  按黄艳自己的说法,她辞职是因为基层公务员待遇低,晋升途径狭窄。算上各种福利,黄艳说她每年拿到手的钱大概是五到六万,“没有隐性福利”。她说,自己的工资,与从事IT行业的丈夫相差甚远,甚至比不上他缴的税。习近平说,“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没有隐性福利”的黄艳如今辞职了,倒真值得如释重负地松口气。比如我就在想,还有多少公务员黄艳在挣扎在纠结呢?拜托,快刀斩乱麻,你们辞职越早,越是国家民众之福,人们乐意为主动退出公务员队伍的人喊好。

  古人云: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习近平这样告诫官员们:“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当官不是为了享福,而是为了有所担当,有所奉献。为“隐性福利”和工资不及老公缴的税烦恼,哪能有足够的精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这样的公务员早日离开公务员队伍比晚走好,否则,早晚都有成为祸害的可能。

  其实,作为一种职业,将公务员等同厨子、理发师、维修工,理论上是不错。这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平等意识,人与人之间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但公务员是以为民造福,切切实实解决百姓困难为己任,必须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情怀,这自然又与“无官一身轻”的厨子、理发师、维修工的劳动目的,有着天壤之别。想当官又想享清福,公务员不把自己当个官,只想着厨子、理发师、维修工的逍遥自在,天下当然没有这等只索取不担责的好事。公务员手中的权力还是柄双刃剑,闹腾得不是地方,党纪国法还会拿你是问。如此一说,这公务员又岂是一般人等想干就干,能干久干好了的?

  所以,黄艳们辞职,当然越早越好。倒是怕有些人窝囊,人在岗心不在工作状态,一边占着公务员的名分不干活,一边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这就不免害了自己,苦了百姓,影响国计民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