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现红包赌局:赌高一尺,法高一丈

2015年05月13日 07: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晓亮

  今天,来看两条新闻:一是母亲节当天所谓“转发就送面包卡”的网络营销追踪新闻;一是微信群里“惊现微信红包赌局”的劲爆消息。

  先说“礼券欺诈”,母亲节刷爆朋友圈的貌似“面包新语”营销活动,大意是转发到朋友圈,截图给公号,就可领取一百元现金卡。

  我点开时,已是“100000+”阅读量。大致扫了眼,发现表述模棱两可,故意语焉不详。“无人数限制,无遴选要求”的促销文案,或因媒体人第六感,当下判断必有蹊跷。

  随后,微博就刷出面包新语的官方辟谣。看追踪报道,果然是“擦边球”营销行为。运营者虽一再辩解,不是“欺诈”。但网友眼里对这两字定义,肯定跟法律意义上有区别——营销文案,如不是故意措辞模糊,“误导”成面包新语官方活动,区区数千人小号,是万难达到数十万点击,更别说刷爆朋友圈,以致被投诉封号。

  他自定义所谓“失败的营销”,我觉倒非是因封号。而是从营销效果讲,本已达到海量阅读传播,最后却以欺骗网友感情,犯众怒的负面营销效果收场。他承认事先连礼券都没准备,更坐实“欺诈”嫌疑。第三方活动营销,不是不能搞,事先设定人数,讲明规则,正大光明,不投机取巧。

  再说“红包赌局”,这两条对比着看,其共性除都与网络有关,乃至都与微信有关,更重要是,新闻内核多少都指向某些人性共通的弱点——贪。

  贪婪贪欲,这和技术和载体和时代无关,或是人性基因里的东西。人性和道德的缺陷,只要在不违法的程度,都只算进化不完善的瑕疵。而一旦越界,就必须法律接档。

  抢礼券还是猜尾号押大小,都是在商言商的对人性的利用诱导。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文明法治社会,守住法律底线,则一劳永逸。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