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霉面包”真相不妨理性求解

2014年07月24日 14:01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超强台风“威马逊”重灾区文昌市翁田镇出现发霉面包、蛋糕等变质食品作为救灾物资,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21日在超强台风“威马逊”防御和救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向灾区民众道歉,并表示民政厅成立的工作组正在深入调查,待查清真相后再向媒体公布。(7月22日《京华时报》)

  前几天,中国红会向这次遭遇台风袭击的南方灾区省份调拨棉被和夹克衫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与质疑。而随后在红会相关负责人的回应解释之下,已经取得了多数网友的理解。但是这一次,作为台风重灾区的海南文昌市翁田镇出现发霉面包、蛋糕等变质食品作为救灾物资的新闻,却再次把政府的抗风救灾工作置于舆论的漩涡之中。

  客观地说,一袋面包值不了多少钱,领到面包的村民发现面包发霉之后,也不可能再继续食用,所以也不太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是这种现象的存在,一方面会给本就因为遭遇台风袭击而身心备受煎熬的村民带来感情上的伤害;另一方面,也让公众怀疑“霉面包”的背后是不是隐藏着见不得人的东西甚至是腐败。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会对政府抗风救灾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和消极作用。

  即便如此,笔者还是希望不管是当地受灾的群众,还是全国的网友公众,对“霉面包”的真相都应该冷静看待,理性求解,而不是让自己带有情绪化的语言和网帖对事件上纲上线,火上浇油。毕竟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抗风救灾,是灾后重建,如果在事件真相调查清楚和公布之前,任凭各种猜测与传言满天飞,那只会对抗风救灾工作带来破坏和阻碍,而不会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按照村民们的说法,面包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是2014年7月1日,保质期为半年,但距今才过去20多天就发霉了。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存在多种情况的。其一,任何食品都必须满足一定的存贮条件才能保证在保质期内不会发霉变质,那么是否存在面包和蛋糕因为存贮条件的改变,提前发霉变质呢?其二,有可能是生产厂家用临近过期或者是已经过期的面包冒充新鲜面包,更换包装袋以后卖给了民政部门的采购人员,而又没有被及时发现。其三,民政部门的采购人员和企业商家沆瀣一气,坑害灾区群众,中饱私囊。

  既然在真相被调查清楚之前,以上各种情况都有可能,那么我们就不能先入为主,认定了其中一定存在腐败,然后进行质疑和抨击。这无疑是有失客观和理性的,除了挑动网友和公众的情绪之外,并无其他价值和意义。当然了,站在政府的角度,除了道歉之外,还必须尽快启动调查和问责机制,看看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其中是否真的存在官员采购腐败,以次充好,中饱私囊等问题。如果有的话,则必须在公布真相的同时对有关责任人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这样才能消除公众的疑虑,维护政府的公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