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官心病”就吃“民心药”

2015年05月13日 07:32   来源:红网   吴点墨

  官员作为抑郁症患者中一个特殊而隐秘的群体,逐渐浮出水面。有轻生的官员们遗书里提到抑郁或患病,也有表现失望、绝望者,如“勤勤恳恳,一事无成,工作压力巨大”。这些患者,既有因人际困扰而患病的,也不乏“待查”的问题官员,比如经济问题,有婚外关系的。(5月12日《北京青年报》)

  生病就得吃药,生啥病就得吃啥药。那么,若是领导干部身染统称抑郁症的“官心病”该吃什么药?是百忧解,还是安神益脑丸?医生给开的药片自是“照吃不误”,但若想彻底根治永不复发,除了中药西药之外,干部们还需要一味药,这就是“民心药”。

  抑郁症没长眼睛,不会只盯着干部不放。但干部却成了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依笔者看,这不是病人加官进爵,而是官员病魔缠身。而患病的原因,既在于工作压力,更在于欲望的无限膨胀。俗话说:“欲望的兴奋点就是人性的弱点。”从某种程度上讲,领导干部的欲望,就是抑郁症这个“官心病”的主要诱因。倘若领导干部不能有效控制欲望,反而整日沉浸在日进斗金的利欲、风花雪月的色欲和位极人臣的权欲之中,就会心理失衡甚至心性大变。如此,抑郁病魔怎能不敲门?

  古人云:“日月欲明,浮云盖之;河水欲清,沙石涔之;人性欲平,嗜欲害之。”相信没有哪个领导干部愿意“高高兴兴当官来,抑抑郁郁跳楼去”,那么问题就来了,领导干部们如何才能在“济天下”的同时又“善其身”?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倘若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急,切实把党纪国法作为倚仗,将民心民意作为力量之源,就能百毒不侵、远离抑郁,健康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俗话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么,集“三千宠爱”和“万千诱惑”于一身的“官场达人”们,如何才能家中常备“民心药”呢?依笔者看,只有牢记“有所畏才能有所为”的道理,对历史、法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常怀敬畏之心,时刻做到心中有道德、脑海有纪律、手脚有约束,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为民,进而产生强大的抗压抗挫力、防腐拒变力,才能安心做官、快乐做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