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美商有“心病”

2015年01月29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吴亚明

  台北市美国商会日前发布了2015商业景气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该会会员企业希望台湾当局能积极降低政治不安定性和对大陆政策的不确定性,希望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尽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以消除外界对台湾商业信誉的疑虑。

  这个商业景气调查,台北市美国商会已经连续做了5年,旨在了解美商对在台经商环境评价及未来景气展望,今年向420多位会员企业代表发放了调查问卷,最后回收有效问卷245份。在回答“两岸服贸协议是否对台湾有利”的提问时,大多数受访美商认为会给台湾带来好处,并希望该协议能尽快获得通过。报告还显示,在台美商普遍认为,两岸双方2014年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不仅对台湾自身同时也为美国企业在台经营带来好处。

  其实,台湾政治的不安定性、对大陆政策的不确定性,早已经成为在台美商乃至所有外商的“心病”。陈水扁主政时期,岛内政党纷争,社会动荡不安,两岸关系恶化,让在台外商惶恐不安,许多外商选择逃离是非之地。台北美国商会的会员一度由600多家减至350家,欧洲商会会员也由400多家降至280家。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两岸实现双向直接“三通”,打通了两岸经贸往来的“任督二脉”,也打开了外商的“机会之窗”。2010年,两岸签署ECFA,更是让许多跨区域企业重新思考台湾在两岸三地的定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些外商才陆续重返台湾。

  近一段时间以来,岛内的政治气氛再次让在台外商的“心病”发作。在民进党等岛内各种势力的操弄之下,去年3月台湾爆发了所谓的反服贸学运,致使两岸服务贸易在签署了1年7个月的今天,甚至都无法提上台湾立法机构的议事日程。两岸服贸协议迟迟无法生效,让许多人忧心忡忡,与此利益相关的在台外商也无法置身事外。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范炘表示,两岸服贸协议受阻,这会加深外界对台湾信誉的疑虑,其他合作伙伴也会担心跟台湾商谈签订的协议会不会生变,这对提升台湾商业竞争力不利。细思量,这些话背后其实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服贸受阻,也延误了在台外商的商机,压缩了他们的获利空间。

  两岸服贸协议绝对是一个多赢的协议,这从在台美商的调查报告中也可以印证。希望台湾方面尽早通过服贸协议,不要让台湾企业错过太多机会,不要让台湾经济被边缘化成为事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