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死亡索赔30万:手术室遗书中的信任危机

2015年05月12日 07:23   来源:红网   高亚洲

  昨日,一条微信引爆了朋友圈,然后扩散到整个网络:湖南省汨罗市人民医院医生在手术室捡到一名60多岁的男患者的遗书,患者在遗书中叮嘱子女,如果手术意外导致死亡,必须索要不低于30万元赔偿,否则遗体绝不移出医院大门。患者甚至对赔偿款的分配做了详细的安排。(5月11日《重庆晨报》)

  这是一则读来让人唏嘘的新闻,据说这是医生在手术室里捡到的遗书,无从得知这位老人是在何时写下的,但是从遗书的内容看,在进入手术室前,老人家显然是经过了精心的梳理。后来的结果是,手术当天已经完成,并且十分成功,遗书安排落空。

  只是,仍让人不解的是,是什么样的惊骇让这个老人做出这样的举动呢?按理说,在进入手术室前,老人家应是知道他要做的“膀胱结石手术”,只是一个“小手术”。一个简单小手术,一封慷慨的赴死遗书。唏嘘之余,应有深刻的反思。

  无意于诘责这位当事老人的“夸张举动”。在一个风险社会,老人家可能真的只是出于最朴素简单的动机,基于个人的认知能力,做出的风险防范选择。从遗书内容上看,大多属于个人的臆想,既不可能得到法律的认可,也不符合情理。但是,必须看到的是,这封生死遗书,所投射出的正是当下孱弱的医患信任关系。在这位老人看来,即便是一个简单的小手术,但是由于缺乏基本的信任,对其中的风险无限放大,直至关乎生死。同样是缺乏基本的信任,让老人家对可能发生医疗纠纷后的维权,都成为放不下的“身后事”。

  都说医者仁心,因循于这个秉性,本应与患者之间有着可触摸的温暖。而置于更大的现实背景来看,因为信任的缺失,让本就紧张的医患矛盾已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不单是患者陷入自我设定的风险中,即便是稍显强势的医者,也身处四伏的危机中。信任缺失之下,人人自危。

  那么,信任缺失因何而来?信任关系的破裂,首先是源于现实医疗环境的尴尬。如果说因于落后医疗体制下的资源分配失衡而加剧的看病难、看病贵,是短期内现实客观的无可奈何,那么,医疗服务中的人本情怀缺失、金钱利益凌驾于医患关系之上,则是医患关系逐渐降至冰点的现实元凶。其次则是维权路径选择的尴尬。医疗问题的发生,本是难以避免的,维权本也是正当之举。但是,由于维权路径过窄或是成本过高,由此衍生出的“医闹”反而会有更好的效果,于此之下,选择对抗性“医闹维权”,成为患者不得已的选择。

  手术室惊现的遗书,或许是极端个例,但所折射出的信任危机,不应被小觑。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非一日之功,但改善医疗服务、强化制度救济,应是当下建立医患双方信任的现实选择,只有有了可贵的信任,才可能迎来医患关系的破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