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

2015年05月11日 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延河

  近日,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党的七大召开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延安举行。来自中央和地方科研机构以及国内高校的党史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学者认为,70年前,100多万名党员选举产生出来的755名代表共同见证了历史。7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并研究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要回顾一个政党如何在极端复杂的情况下,经过千锤百炼成为有铁的纪律、有马克思理论武装、有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能够联系群众的大党;就是要回顾一个政党,在历史命运选择的岔路口,如何依靠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最终赢得并肩负着千百万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回顾历史,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不乏牺牲精神,但为什么党仍迭遭失败?与会学者指出,历史告诫我们,仅仅有领导集体中几个人的觉悟是不够的,所以,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下决心在延安窑洞里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党八股。我们党终于为全党迎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伟大胜利准备好了思想武器,正是整风之花,结出七大之果。

  与会学者指出,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今天我们纪念七大,更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每一个理论成果的形成与发展,同样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结果。今天,我们如何适应新常态?如何不断夯实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现实基础,有赖于凝聚力量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有赖于全面从严治党……

  与会学者表示,当下中国共产党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唯其忠诚信仰,所以坚强;唯其忠诚信仰,所以戒惧。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我们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