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创造历史 劳动成就梦想

2015年04月30日 07:3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举中国梦。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成就梦想。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当代中国震惊世界的发展奇迹,都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用伟大的劳动和创造托起的。正是亿万劳动群众胼手胝足、拼搏奉献,以发展进步为己任,与时代发展同步伐,才推动中国这艘航船不断靠近梦想的彼岸。中华民族阔步前进的每一个坚实脚步,都凝结着工人阶级和亿万劳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

  当代中国不断涌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正是这个群体的杰出代表。虽然职业不同、岗位各异,但他们都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国家栋梁、社会中坚、人民楷模。他们身上始终洋溢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始终闪耀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伟大品格的光辉。

  今年,我国再次以最高规格表彰劳模,是对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最高礼赞,是对“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时代价值的再次彰显,更是对“中国梦·劳动美”的热烈鼓舞和激励。劳动成就历史荣光,也必将开创未来,托举沉甸甸的中国梦。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强烈召唤伟大的人民。历史赋予的庄严使命,也强烈呼唤伟大的劳动精神。这是我们前进路上的基本依靠和根本力量。

  在前进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让蕴藏于亿万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和智慧竞相迸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亿万中国人民将把“劳动”镌刻在全面推进“四个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无上荣光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征途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