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翠头面引争议 还请爱惜自己的羽毛

2015年04月28日 07:19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爱惜自己的羽毛”,看似大白话,其实是有典故的。 汉代刘向《说苑·杂言》写道:“夫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爱惜羽毛,指的是人珍惜自己的名声,约束自己的行为。

  最近几天,“点翠”一词很火。京剧演员刘桂娟在微博里晒出自己一套“点翠头面”:“这一头点翠头面,十几年前买的,花了12万银两,今天即使是四十几万人民币也买不到了,八十只翠鸟翅膀下的一点点羽毛,经过点翠师傅的加工,变成有流动光泽的头面……”随后,包括环保人士在内的众多网友质疑其残忍。但在微博上,刘桂娟坚持认为,“对艺术负责,宁可多花钱,多一倍的翠鸟,也要买最好的”。

  残忍的事,人类在自身进化发展的过程中真没少干。但好在人类有自省的本能,在意识到自己的残忍和不智之后能够尽快规避,向善向美。象牙饰品少了,活熊取胆少了,虎骨酒少了,并没有让人类继往开来的脚步停下,并没有让人类文明“失魂落魄”。

  就京剧而言,真正的保护、传承、弘扬,在于恢复它的生命力,而绝不在于宣扬其拔份儿拼头面、活雉取翎的旧习。有网友的评论实在精辟:“一副点翠头面怎么就成了艺人身份的象征,成了文化精粹了呢?……想当名角,从前许多名伶的艺德没学到,旧社会戏子的糟粕学得足足的,四大名旦哪一位是靠名贵头面名扬四海的?也就是小剧院里唱粉戏的,才天天傍四爷,斗头面呢。……哪怕给你戴一脑袋钻石头面呢,能唱得过梅兰芳么?说句大家都懂的话,精粹归精粹糟粕归糟粕,你不能说凡是传统的就都是精气神,都不能丢。”

  话已至此,不必再多说。京剧艺术当然要保护要传承,但是被弘扬的,绝对不能是陋习。京剧演员们,要珍惜自己的羽毛,多琢磨如何唱念做打,少抖搂些虚招花活。至少别跟孔雀开屏似的,鲁迅先生的话,这里就不再引用了,有心人都知道。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