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不一定要成为阿里巴巴,而是培养互联网思维

2015年04月27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兴山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

  传统企业需培养互联网思维

  从我国的现状来看,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一个又一个的传统产业,但目前主要还是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出现了一些世界型的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虽然已经开始,但落后于发达国家,面对的挑战性也更大。互联网并没有改变企业的本质,但会改变企业的组织形态、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收入结构,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传统企业不一定要成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是培养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化是渐进的,也是可以单点突破的,在创新与浮躁并存的时代,企业更需要定力和专注,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陈 力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整合资源管好用好农家书屋

  国内大部分地区农家书屋的书籍都是由县级以上的新闻出版部门统一配送,在一个地区之内,几乎所有农家书屋配送的图书都是一样的,由此造成百镇千村一面,图书同质化严重。应统筹协调整合各种文化服务项目和惠民项目形成合力,可以将县里的公共图书馆作为龙头,有效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实现互联互通,将农家书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等整合起来,多搞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管好用好农家书屋。

  陈 宇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

  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促进就业

  在欧美和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中等收入人群的主体是技工,也就是“高级蓝领”。因此,要保持就业总体向好,必须加快发展“脊梁”产业。目前我国八成学生上大学,二成学生去技术院校;而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个比例刚好相反。究其原因,并非“官本位”等思想或传统在作祟,而是我国技工地位太低,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制造产业过于低端。因此,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根本还是在于发展高端制造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肖 林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自贸区不能只盯着辖区利益

  作为国内第一个自贸区,上海绝不能斤斤计较于户管税收等辖区利益,而应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动上海自贸区成为服务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对此,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已经有了一些安排,如探索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上海自贸区还要为“一带一路”的规则体系探路,提供资金、人才和信息等各类要素的服务支撑,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和资源配置平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