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娟等的点翠之争折射鸟类保护法律困境

2015年04月27日 07:36   来源:法制日报   龙敏飞

  点翠掀起的骂战,也折射出了鸟类保护的真问题。那就是即便保护鸟类或其它动物早已达成社会共识,但因为制度与法律的漏洞,这张保护网并没能有效地构建好

  近日,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刘桂娟因为一则“点翠头面”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质疑其残忍,刘桂娟及另一部分网友则坚持认为这是对艺术的追求。4月25日,某著名主持人更新微博,批判传统点翠是非不分,犹如釜底加薪,更是加热了话题,且让“点翠头面”火星四射(4月26日《西宁晚报》)。

  事实上,“点翠”作为中国古老的一种传统金属细工技法,是首饰制作中的一个辅助工种,古已有之,且颇为流行,清末民初更是达到鼎盛,甚至从宫廷流传到民间。电视剧《甄嬛传》中,各种点翠头面便看得人眼花缭乱。而在传统戏曲的化妆中,不少名角大家都会为自己度身定做一套精美的点翠头面。只是如今,因为翠鸟逐渐减少,制作技艺也几乎失传,戏曲中的点翠头面也早已用“点绸”替代。

  就此来说,作为传统戏曲中的名角,刘桂娟有一套真版的点翠头面,似乎并无不妥,可为何其在网上一晒,便引发诸多人的不适感呢?原因很简单:一是如今的翠鸟,早已是一种保护动物,而即便不是保护动物,在人类文明不断发展的当下,尊重生命都是最起码的常识,任何不尊重生命的举动,都是会被质疑的;二是在发微博之时,刘桂娟附带提到了价格,那的确是“天价”,在公众场合这样的表述,的确会激起一些人的反感情绪。

  刘桂娟的点翠其实是十多年前就买的,那么点翠头面的制作时间可能更早。而在那个时候,翠鸟不会像如今这般稀少,当时的翠鸟,也未必是保护动物,根据法律不追溯过往的常识,刘桂娟有一头点翠头面,的确不是什么大事。可为何还是遭遇舆论围攻呢?这其实取决于其自身的态度。众所周知,这些年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的破坏已经成为无法挽回的遗憾。在这样的境况下,刘桂娟显然没有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被批评与质疑不过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人们仍然记得去年10月,广东截获约6万只、一吨重的野生鸟类死体,其中多为翠鸟,共计28箱。据当时的报道,这些鸟类属于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而不是国家珍稀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上述网捕贩卖人员只受到了行政处罚,未被追究刑事责任。6万只尚未入刑定罪,80只翠鸟换来一头点翠头面似乎更加不算事,这也意味着,类似的点翠头面还可能继续出现,这的确是现实不能承受之重。

  就此来说,点翠掀起的争论,也折射出了鸟类保护的真问题。那就是即便保护鸟类或其它动物早已达成社会共识,但因为制度与法律的漏洞,这张保护网并没能有效地构建好。就此来说,如何完善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让更多的鸟类或动物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以确保生态系统的平衡,才是这一事件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如今而言,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不然,后果的确难以想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