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违法排放污水 网友:遗祸后世,后患无穷

2015年04月24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载有污水渗沥液的大罐车向市政管道偷偷排污、湿地公园暗埋排污管道……近期北京、甘肃等地曝出城市违法排放污水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不少网民认为,非法排污会引起地下水的整体污染,危害公众健康,可谓后患无穷。而在城市违法排污背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环保执法不力成为主要原因。因此,应在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的基础上,启动强力问责机制,有效落实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治污责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后患无穷

  网民“文艺范儿”称,一些企业排放污水无所不用其极,沙漠能排,京城市政井也能排,长期下去必然引起地下水的整体污染。网民“京城雨然 ”也表示,水是生命之源,人类文明多因水而兴。随着人口增多和工业发展,我们也深受污水之害,环境恶化,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据了解,我国城市污水正常情况下要进入污水管网,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排放至河道。然而,还有一些污水通过“非正常渠道”排放:有的污水不经隔油池直接排放到井里,有的直接渗入地下,还有部分则被当作农业灌溉用水。

  网民“曾子曰”也表示,水污染的问题太严重了!长此以往,遗祸后世,后患无穷。网民“生活之养of跃亮之上”称,想想我们的河流、地下水和土壤污染,是治理的时候了。亡羊补牢,永远不晚。

  能力不足

  有网民认为,城市违法排污屡禁不止凸显排污监管之难,在这背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环保监管不力是主要原因。

  网民“传播环保正能量”称,城市建设要规划先行,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要优先建设,不能先污染后治理。

  网民“清清白湾里”称,治污困局背后存在几个重点问题: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供水量大于治污量,必然导致污水直排;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模式复杂,多种所有制的水务主体不利于资金筹集和公众负担。

  网民“煤球呀个煤球”说,城市违法排污到底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我们已经有了最严的环保法,污水的肆意排放只能说明监管的方式和监管的人出了问题。

  强化责任

  在网民“京城雨然 ”看来,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节约用水爱护水源,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请按要求排放,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惩处力度,共同呵护生命之源。

  网民“最给力的水处理专家”称,治理非法排污,一方面要提高国家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另一方面要强化政府责任,完善污水处理的市场化融资,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环保。

  网民“zxqy”认为,要在环境违法和环境执法方面启动强力问责机制,落实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治污责任,对排污企业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水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网民“环境问题解决专家”称,应实行节水优先原则,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工业用水、农业用水、生活用水的总量控制。这样就会减少污水排放,从而减少水污染治理成本。(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