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删违法排污照片未免欲盖弥彰

2015年04月08日 07:24   来源:羊城晚报   叶祝颐

  甘肃省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事件近日被曝光。长江商报记者日前奔赴甘肃兰州、武威,对荣华工贸的排污地进行了调查探访和污水采样。记者调查发现,荣华工贸对部分污染地直接进行了填埋处理,部分污水和底泥已被掩盖在厚厚的泥沙之下。记者采访被限制人身自由,直至被删除污水照片与视频,记者才获准离开。(4月6日长江商报)

  企业向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记者采访拍照、核实消息真伪本是合法权利。尽管有关方面对外宣称,污水已经送进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毕,但是从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企业只是对部分污染地进行填埋处理,部分污水和底泥已经被掩盖在泥沙之下。面对前来调查核实的媒体记者,当地相关部门与企业不仅不正视舆论监督,反而监视记者的行踪,限制记者的人身自由,强制删除记者相机与手机里的照片、视频,这不是欲盖弥彰吗?

  作为新闻工作者,记者有弄清企业违法排污与治理污染真相的权利。相关部门限制记者的人身自由、强硬要求记者删除照片、视频,这到底是舆论监督权力,还是权力恫吓舆论?某些人可能以为,手段硬、官威重,就能吓退记者;这样一来,当地企业违法排污,虚假处理污水的事就没有人再来挖掘。

  现在,举国上下都在建设法治社会,创建服务型政府。相关部门如此抗拒舆论监督,以后还如何取信于民?在笔者看来,这实际上是中国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除了停留在报告上以外,在某些人心中根本没有生根发芽。

  应该承认,企业违法排污,虚假处理污水的负面信息揭了相关部门的短,丑事一旦曝光,不仅企业面临问责、整顿,相关部门与官员在面子上也挂不住,企业违法排污背后监管不到位与灰色利益链等问题可能被挖掘出来。但是官员理应有正视舆论监督,重树形象的勇气,强硬要求记者删除照片只会欲盖弥彰,给公众留下更多的怀疑空间。

  要挟记者“把东西删干净”或许是权力的本能反应,但是其中折射出的权力伦理实际上在民众心里划下了一道心理鸿沟。如何填平这道鸿沟,值得深思。官员对待记者态度尚且如此粗暴,对待普通群众,又该会咋样?

  就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群众举报不断,媒体曾三番五次曝光。但某些部门、某些人依然阳奉阴违,抗拒舆论监督,环保执法依然处于疲软状态,个中原因令人深思。对此,上级有关部门理应及时启动调查程序,把企业违法排污、虚假治污,相关部门抗拒舆论监督背后的问题查个水落石出,给广大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