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死与排污无关”不该是官员交出的答卷

2014年09月23日 10:50   来源:荆楚网   张芷妍

  近日,有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乌审召化工园“暗排污水形成污水湖”,湖周边有珍禽“离奇死亡”,死禽数量“超过万只”,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污水湖”是否由“暗排”污水形成?“万余只珍禽离奇死亡”的原因是什么?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赴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9月22日新华网)

  好一句“鸟死与排污无关”,回答干脆响亮,做法却令人不齿,难道因为会遭遇困难,当地领导班子就可以对珍禽离奇死亡视而不见,任其肆意发展?倘只是死了一两只被解释为意外尚可理解,但若是数量达到成千上万那事情便显然不再简单。明明已存在威胁生态平衡的隐患,缘何负责领导却仍妄图靠掩耳盗铃式的否认来堵住悠悠之口?身为群众主心骨却连直接关涉公共利益的环保工作都不当成正事,这样的干部要来又有何用?

  由于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层出不穷,所以群众眼见珍稀禽类因工业污染而安危难保时愁眉紧锁、忧心忡忡也便不难理解。但是官方在面对群众的担心忧虑时又作何表现?不思查找原因,抓紧时间治理,却是一味推脱责任,如此怠管、渎职,又该让民心情何以堪?人民公仆作为百姓的“领头羊”理应服务群众、为民解忧,遇到问题当“缩头乌龟”难道不会亵渎自己头顶的庄严国徽吗?这般不为民做主的官员显然不是群众之福。

  正所谓“鸟类是人类的益友”,其对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对群鸟死亡的具体原因,不查个明明白白、水落石出,却欲凭一句“与污染无关”的简短回复“一推六二五”。究竟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恐怕答案也不言自明。退一万步讲,即便真是能力和水平有限,该地领导干部难道就没有责任向上级部门积极反应吗?而实际上,他们却对万余珍禽死亡问题采取了坐以待毙、装聋作哑的消极态度,这样的推诿、怠查恐怕还是源于服务意识缺失。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虽然基层工作不好做,但作为百姓主心骨的领导干部也该能够明白孰轻孰重,譬如像工业排污这样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直接关系民生根本,便绝对不能忽视。不管是水体遭污所致还是其他因素作祟,既已万鸟离奇死亡事件,就应对其背后的原因予以高度重视,审慎对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示人,而切忌轻描淡写的敷衍了事。相信,唯有尽早查明并公布鸟死原因,向群众做出相应答复,才是政府赢回民心的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