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重罚才能让北京“最牛违建”长记性

2015年04月24日 07:21   来源:红网   乔志峰

  曾经引起轰动的北京人济山庄“空中别墅”,在拆除高楼屋顶之上的建筑物后,今年开春后业主又偷偷行动起来了。这次不是盖假山,而是种树。楼体能否承受树木和土壤的重量?浇水是否会导致屋顶漏水?大风天气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都成了小区居民的“心病”。(4月23日《信息时报》)

  “最牛违建”拆了,却又开始种树,再次验证了那句名言: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记得当年这个业主的“最牛违建”遭到曝光和舆论强烈质疑后,历时一年方才拆除完成,一建一拆花了600万元,“一个别墅没了”。当时,业主本人表示,他已经认识到了错误。希望事情尽快过去,不要再被全国人指责,“这辈子也不想再经历”。可是,言犹在耳,他就开始搞起了“最牛绿化”。到底是他自己不长记性,还是怀疑公众的记忆力和智商呢?

  该业主之所以频频犯同样的错误,除了有钱、任性之外,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无疑也是重要原因。楼顶种树,不仅可能给楼房本身的结构造成损害,万一哪天树啊、土啊掉下来,也是极大的安全隐患。并且,种树和违建一样,都未经安全评估和审批,都属于违法行为。看来,该业主并未因“最牛违建”事件而真正吸取教训,也并未从中学到对法律法规和公共道德的敬畏。

  另外,监管的缺失恐怕也难辞其咎。事实上,现如今搞违建者大有人在,“最牛违建”被曝光后业主还曾感到委屈,说全国包括他家附近都有很多违建,有些比他的还严重,为什么大家就盯着他的。他虽然是为自己开脱,说的倒也是实情,暴露出违建等违法行为之普遍、之严重。这些违建或违规施工,到底该哪个部门管,常常会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我觉得,必须厘清各个部门的责任,明确权限,让业委会、物业、城管、绿化、住建委等单位和部门都担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来。只有严管重罚,才能让“最牛违建”长点记性,才能让各种各样的“最牛”不再继续牛下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