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长记性的“萝卜招聘”

2014年07月25日 07:48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媒体的口诛笔伐和各方的舆论监督,“萝卜招聘”按理说早已经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节奏。各地方、各部门在发布人员招聘公告的时候,头脑但凡清楚,就不应该触碰这条红线。但是,就在黑龙江某地税局招聘指明要乒乓球裁判一事被曝光后,还有单位继续“顶风作案”,就让人实在想不明白了。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日前,宜昌市工商局网站上发布了《宜昌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其中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招聘1人,宜昌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秘书处招聘1人。这两个岗位“其他条件”注明:获得学士学位;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消协、个协的工作,为什么需要至少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呢?宜昌市工商局人事部门一工作人员回应称,招聘启事上这两个部门经常搞活动,需要招聘运动人才,并非“萝卜招聘”。

  巧得很,此前,黑龙江招聘乒乓球裁判时,给出的理由也是需要培养干部职工健康情趣云云。与搞活动需要运动人才不谋而合。这不由得让纳税人疑惑,我们出钱到底是购买人民公仆提供的公共服务,还是哄着公仆们玩个开心?消协、个协就算是搞活动,也该是搞一些跟本职工作有关的活动,譬如提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讲解、譬如是辅导个体工商业者正规经营遵纪守法之类,打篮球、羽毛球什么的,这样是要抢体育局的饭碗吗?

  萝卜招聘与否,自证清白不算,还要看最终的招聘结果。当然事情闹大以后,可能不了了之。但另一方面却不可放松,既然自承了经常搞活动,建议上级单位好好查查活动有没有占用办公时间,经费的支出情况是不是账目明晰,仨瓜俩枣也是腐败,防微杜渐总是没错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