踹门拆迁是野蛮拆迁又一注脚

2015年04月24日 07:13   来源:红网   张立

  4月21日,有网友举报福建连江县下宫乡一名副乡长踹掉拆迁户大门,并称“小事不要计较”。对此,副乡长本人向南都记者否认说过这番话。而下宫乡政府认为,拆迁户私下录音,抹黑政府形象,构成私下非法使用录音设备传播罪。发帖网友则构成诽谤罪,建议警方传唤当事人。(4月23日《南方都市报》)

  拆迁遍地是,花样有翻新。在福建连江县下官乡的一处拆迁现场,下官乡副乡长“踹门是小事”给拆迁又注入了新的内容,同时,还给上传视频者戴上了诽谤政府的帽子,把当地拆迁中的强势拆迁突显无遗。

  对于副乡长是否踹门拆迁,既有见证群众的人证,也有见证的群众公开场合录下的音视频资料,在人证、物证都十分清楚的情况下,又怎么能够抵赖说“踹门是小事”不是副乡长说的呢?

  对于群众以音视频资料反映的政府拆迁问题,传播到网络上,无疑是想获得道义上的关注和支持,或者更进一步说,是向当地政府部门在更大平台进行对话的一种尝试。当地政府以“诽谤”为名给发贴者“戴帽子”,显得其不懂得对话的野蛮与狭隘。

  在司法实践中,对于政府是否是被诽谤的对象早已有共识,政府部门不能作为被诽谤的主体,因此,下官乡以发贴者诽谤罪的名义进行拘留,显然是于法无据的非法行为。放在野蛮拆迁事件背景下,戴帽子和踹门拆迁,都是野蛮拆迁的一部分,是强势行政结下的恶果。

  拆迁建筑,不管是合法建筑还是违章建筑,在涉及拆迁过程中,拆迁程序、过程都应该遵循合法原则并尽量以平和的方式进行。但是,在现实拆迁当中,不管是合法建筑还是违章建筑,平和拆迁方式总会被以非平和方式拆迁所淹没。因为,非平和拆迁,以其烈度之大、对抗之猛、违法程度之深令人错愕不已,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堪称一部《中国拆迁史》,只不过,非平和拆迁却成了重头戏。

  当副乡长以“踹门拆迁”出现在拆迁现场时,这样的烈度似乎尚不足以引起更多的重视。但副乡长之所以敢于“踹门拆迁”,确实是不拿群众之物当一回事。群众之物,一针一线都是大事,又岂止以踹门的方式来拆迁呢?副乡长踹门之时,是拿群众作何对象来看待,把发贴者当诽谤者,又拿群众作何看待?

  “踹门拆迁”的出现,其实并不是副乡长的个人专利。城市发展的定位、城市发展的依托动力,似乎都瞄准了拆迁以及由拆迁带动的巨大经济利益,在此情形下,不管有没有法律,都毫无顾忌地进行着非平和的拆迁,群众的财产权和反映问题的言论权,就在这样的“踹门拆迁”中被不停地侵害着。只有依法拆迁环境形成,对“踹门拆迁”者依法追求责任,“踹门拆迁”才会偃旗息鼓。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