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合法房产遭强拆为哪般?

2016年05月27日 10:05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2016年5月14日下午,江苏省泰州市泰兴虹桥镇政府“拆迁办”在和三桥村村民、8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玉成未达成拆迁赔偿协议、并没有出示任何手续,也未通知被拆迁人的情况下,组织数十人,强行把张玉成屋内物品搬出,对其合法建设的房屋进行暴力拆除。这一野蛮行为引起了村民们的强烈抗议。(2016年5月26日中国网)

  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征地拆迁等工作。但是,不管在城市土地上还是在农村土地上进行相关拆迁,拆迁补偿都是核心环节,必须坚决做到依法拆迁,并且不得损害被拆迁对象的合法权益。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地方政府及其相关拆迁工作人员,不能很好地落实国家关于拆迁的文件规定,肆意妄为、暴力强拆,甚至搞“侵略式强拆”,引起极大的民愤以及社会不稳定因素。前文提及的这位抗美援朝老兵合法房产遭当地政府暴力强拆,其中折射出的问题不容轻视,也值得各级各地政府深思。

  政绩观不能跑偏。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对地方政府及其党政官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尤其是身处基层一线的基层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为了短期政绩而大拆大建,甚至违法占地、违规建设,更不能以损害群众合法权益为代价。然而,前文提及的该镇政府官员为出政绩,拟在镇工业园区修建一条百米宽的景观大道,因此涉及到不少村民的房屋拆迁和基本农田,本应在取得相关合法手续后,对被拆迁村民依法行政。然而,他们对被拆迁户非但不出示相关合法手续,反而违法、粗暴行政,侵犯人权。这是典型的政绩观跑偏,不仅如此,该镇还违规新建政府办公大楼,征用良田,违规搞房地产开发、建别墅,造成大量良田被毁,同时也引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矛盾冲突。类似的暴力拆迁案例反复说明,政府官员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搞城市建设,必须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不能贪图个人政绩搞短期行为,甚至劳民伤财、损害国家利益。

  权力欲不能膨胀。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利国利民;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谨慎用权,恪守底线,不能也不允许将权力异化,尤其不能将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大搞以权压法甚至权钱交易。前文提及的该镇政府有关官员以及拆迁办工作人员肆意践踏法律,粗暴行政,野蛮用权,暴力拆迁,而且违规建设政府办公大楼,与开发商沆瀣一气,暗箱操作,搞房地产、建别墅。如此这般,暴露出的是某些政府官员权力观扭曲,权力欲膨胀,其结果只能是国家受损、群众受害。俗话说,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遏则焚身。干部的权力欲一旦膨胀,智商就难免萎缩,其施政行为也必然会偏离正确的轨道,甚至走到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规范用权、依法用权,始终将权力运行在法律的轨道上、制度的框架里,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

  民心帐不能算错。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党和政府及其党政官员的天职和本分。无论是哪一层级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要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对于抗美援朝的老兵,必须倍加关怀、倍加尊重。然而,前文提及的该地方政府有关领导置群众利益于不顾,不仅强拆抗美援朝老兵的合法房产,还钻国家政策的空子,打着新农村建设的旗号,以建万亩良田为幌子,套用国家新农村建设资金,用于政府的财政支出,拆迁征地,长期抛荒,着实让人心痛和寒心。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告诫我们: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要政绩无可厚非,但决不能把所谓政绩建立在老百姓的利益之上。民心无影也无形,却是人间定盘星。各级各地党政官员必须算好民心帐,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职,一定要立足本职,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自身履行职责的能力;要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真诚公平公正的对待他人,尽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强化无私奉献的意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怀爱岗敬业、履职为民之心,真正做到造福于民。

  俗话说,头顶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多行不义必自毙。作为地方政府及其政府官员,必须始终将自己的心态摆正,将自己的行为做正,一旦偏离、背离,等待自己的只有正义的审判和人民的唾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