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财政资金 严格对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

2015年04月17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抓紧出台方案,完善相关规定,对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建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

  一边是大量财政资金闲置,趴在账上“睡大觉”,另一边是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吃紧”,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在于现行的财政预算管理中,一些预算安排的项目当年并不具备实施条件,有关单位获得财政拨款后无法安排使用。比如,一些转移支付的资金下达较晚,地方财政没来得及安排使用,或者因为实际情况发生了变化,使原来安排的资金没有花出去。

  唤醒“沉睡的”财政资金,应积极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强化预算下拨款项与支出进度相匹配,加强预算编制科学精细化。一方面,要增强绩效预算理念,转变政府部门只顾花钱不讲效率的观念,另一方面,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对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分析结存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存量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潘铎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