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本地亲友团”的启示

2015年04月09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微软的最大“本地亲友团”,投射出的是我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成功,而这种成功,也为传统企业如何挖掘新需求、进入新产业提供了启示。

  微软之前宣布今年夏天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90个国家和地区发售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10,将与腾讯、奇虎360、小米、联想等国产厂商进行合作推广Windows 10。这些国内厂商也因此被称为Windows系列发布史上大规模的“本地亲友团”。

  微软的最大“本地亲友团”,投射出的是我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成功,而这种成功,也为传统企业如何挖掘新需求、进入新产业提供了启示。

  一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和消费能力不断攀升的广大用户群,为诸多新兴产业的“生根开花”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就曾坦言,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竞争不落下风,其“底气”就来自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规模与渗透率远高于全球。我国也在经历着消费需求的升级,目前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中国消费者有能力有意愿选择更好的商品和服务,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和开拓市场之路上应该走得更有信心。

  二是用户至上。尽管在手机操作系统这样的基础应用上还缺乏真正有价值的突破,但中国移动互联网厂商已经通过种种超级入口的创新应用,将“免费服务+广告”的方式玩得驾轻就熟,由此将亿万用户抓在手中。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在创新之路上,也必须将技术进步与用户需求紧密结合。通过大数据技术来了解用户、分析用户、真正为解决用户的“痛点”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甚至从用户出发,重塑决策方式和生产流程,寻求要素在整个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新的分配方式。拿工业互联网来说,无论是柔性化生产还是反向定制,其实都是通过整合消费者的碎片化需求,以此改变要素在整个生产方式中的分配模式。

  三是要搭建自己的生态系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化的第三方服务。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式来看,每个超级入口背后都有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的搭建,从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支撑,到支付、物流的支撑体系,不同应用场景的细分应用,其实都建立在这些生态系统之上。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体现是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传统企业应该适应这种变化,摒弃事事独立、大包大揽的传统思维,和微软一样,学会建立或者融入生态系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借力打力来将创新真正形成商业模式。

  创新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让这一引擎开足马力既需要开放包容的心态,也需要对市场和用户的充分把握。移动互联网企业取得的经验,理应能复制到其他产业中去,“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并非仅仅是将业务环节搬上网去那么简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