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金平: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

2015年04月08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际经验表明,货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是需要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的。我国下决心启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但这一进程肯定不是一条直线。内外双重因素作用下,近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出现波动和反复,不足为怪。从中长期趋势看,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

  数据显示,今年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从去年12月的2.2%下滑至1.8%,排名也从第五跌回第七。汇丰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准备在跨境业务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的企业有所减少。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对人民币国际化前景表示担忧的声音。

  货币国际化,是一国货币被全世界其他国家认同为支付手段和储藏手段的过程。一个真正的国际化货币,必须是在全球交易中可接受的贸易货币、国际投资中可使用的投资货币、各国政府和个人愿意持有的储备货币。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的国际化经验中可以看到,货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是需要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的。对于货币发行国来说,一定要有足够的国际信誉和经济基础、开放的市场环境、开明的政治制度、发达的金融市场、独立有声誉的中央银行等。

  事实上,我国的基础条件与人民币全面国际化所需要的条件还有不小差距。尽管如此,我国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还是下决心启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采取了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从试点走向全面推广、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人民币海外清算中心建设、双边和多边货币互换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不断上下波动的趋势向上的曲线,短期甚至中期出现波动是正常的。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美国加息预期日益强烈,美元指数强势上扬,资本回流美国趋势明显。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结构性调整在加速,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投资下滑,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尚存,新经济增长点仍待发现和培育,资本外流出现加速趋势。内外双重因素作用下,人民币兑美元2014年出现2.5%的贬值幅度,2015年2月人民币全球使用量滑落至第七位。

  但是,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加速是趋势。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第一大出口国、2014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大的国家、连续3年保持第三大对外投资大国的地位,我国世界地位的提升与政治民主化和经济市场化的进程同步,获得全球高度认同。曾经挡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系列门槛,诸如资本市场开放、资本账户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等,都在加速推进当中。从中长期趋势看,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

  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适度下调,经济增长结构不断调整,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形成,局部金融动荡和摩擦也会出现。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水平结束了直线升值的历史,波动是必然的,这也是人民币汇率的新常态;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出现波动和反复,这也不足为怪。对于我国来说,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加快资本市场开放进程,尽快实现资本项下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同时,加快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清算中心建设,扎扎实实地做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各项基础推动工作。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南开大学金融工程学院副院长 戴金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