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别只靠“软件”监督

2015年03月31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唐天奕

  运动软件的出现,为普通人健身准备好了“东风”,至于能否养成运动习惯,还是那句老话,“修行在个人”

  “过去跑个800米都费劲,后来为了锻炼身体开始跑步,从磕磕绊绊地跑一公里开始,慢慢增加到两公里、三公里……现在每天不跑个几公里都难受。”类似的话时常听到,很多人对自己从“弱不禁风”到“跑步达人”的蜕变津津乐道。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迈开腿呢?有人说“首先,你手机里得有个运动软件。”

  运动软件有啥好?记录、监督、能炫耀。以跑步为例,现在流行的软件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记录每次运动的时间、距离、消耗的热量等,将每个运动者最关心的数据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其次是通过“打卡”“签到”和一定的虚拟奖励帮助运动者克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惰性,监督定期完成跑步;最后,每次跑完步,把数据晒到社交网站上,让小伙伴围观、点赞自己的成果。几次下来,看到累积的运动里程比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还要长,那成就感自然是满满当当。

  如今运动软件的种类也不再局限于跑步,从自行车到球类运动再到健身操应有尽有,功能也从记录数据延伸到制订运动计划、提供视频教学,甚至预约场地、聘请教练等。运动软件的兴起,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运动观念的逐步普及。很多人想养成运动的习惯,却苦于不知道怎样起步和如何坚持,运动软件恰好在这方面提供了抓手。把“宏大”的运动计划分解成若干个简单的运动目标,让运动看上去没那么难;把过去众多专业设备的功能集于一身,把运动变得方便;在日积月累中,帮助运动者培养兴趣、增强耐性,这大概就是很多人喜欢带着手机跑步运动的一个原因。

  但问题是运动软件再好,仅靠这个就能一劳永逸,从此养成运动习惯了吗?当然不能。过去强调在汗水中拼搏,现在主张轻松愉悦,那就不需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了吗?也不是。软件的功能再强大,也只是起到辅助性和伴随性的作用。如果第一步迈不出去,再精确的测量方法也只会停留在“0”上;如果坚持没几天就“撂挑子”,再严格的监督也形不成约束力;如果方法不得当,再科学的运动计划也可能事倍功半。

  养成运动习惯,本身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既需要具备较强的行动力、自制力、意志力,也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 。如今,运动软件“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为普通人健身准备好了“东风”,至于能否养成运动习惯,还是那句老话,“修行在个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