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出手相救当地妇女:做个受欢迎的旅游者

2015年03月31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赵蓓蓓

  一位唐姓中国医生,近日在美国旅游,偶遇心跳骤停的当地妇女,出手相救,引来一片好评,被誉为“中国好游客”。

  这样的“中国好游客”并非少数,正在世界树立起中国的良好形象。但是,一些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在冲消着好游客树立的好形象。

  本月初刚从欧洲旅游回来,在飞机上见到的一幕可以说令我痛心疾首。在去瑞士的航班上,我左前方座位上一个50多岁的中国女性,与其后座的另一30岁左右的女性吵起来,好像是嫌后者不断动其靠背而恼怒。只听50多岁的妇女破口大骂,嘴里蹦出一串串不堪入耳的脏话。此间,被骂的女士只是时不时顶几句也无可奈何,骂人者旁边座位上的亲人(不知是不是其女儿)不曾制止,其同团的旅客也无人作声,更不见乘务员出面劝阻。感冒未好、正戴着口罩闭目养神的我实在听不下去,忍不住说道:“这是干什么呢?!说话文明些,有话好好说!”满嘴脏话的妇人又骂了一会儿才作罢,被骂者后来挪到我旁边的空位子坐下了。

  很难想象,一位中年妇女怎能在飞机上骂大街?难道她不觉得羞耻吗?的确,看上去她似乎一点儿也未感到羞耻,倒是有几分胜利者的得意。我则为自己同胞的不文明行为感到羞耻、脸红。

  知耻是文明的起点。人类的进化、人类文明的演进,在很大程度上是从耻感开始的。所以,要改变国人的一些行为陋习,我们真的需要从耻感教育开始。要让人从小就知道:什么行为是美的,什么行为是丑的;什么行为是可敬的、可爱的,什么行为是可耻的、可鄙的。不知美丑,不懂荣辱,不辨是非,不讲正邪,这样的人可能成为文明人吗?

  旅游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以前国人穷,吃饭穿衣都成问题,哪有钱旅游?近年来,国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出去玩玩、看看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与此同时,国人的文化素质普遍提高,文明程度也在逐渐提升。但也不容否认,仍有一部分人文化素质不高,有些人不注重自身修养、公德修养,出门旅行时常暴露各种窘态、丑态。我国的人口基数大,即使是很少一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都会大大影响国民形象。

  要知道,人的文明程度不会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自然而然地提升,它还需要教育来培养、法律来规范,也需要学习来促进。人为什么要旅游?不仅是游玩、休闲、观光,在欣赏大自然的神奇美妙,人类文明的璀璨斑斓时,也要学习、汲取、吸收先进的文明与文化。出国旅游的次数越多,就越感觉到旅游真是一个感知、学习、吸纳、融合的过程。难怪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某种程度上说,行万里路比读万卷书更重要。

  出游人在观景,别人也在观你。每个旅游者其实都是移动的景致,也是文明的使者。人类文明就是在相互碰撞、相互融合中不断发展、提升的。文明是可以学习的,这也是为何有那么多国人要出国旅游、留学的原因之一。在观赏异域风情的同时,抱着一颗学习的心,了解不同文化,尊重不同文明的差异,学习先进的文化、理念,反省自身的不足,同时将自己国家、民族的优良传统、特色文明传播出去,这也是每个旅游者出行的意义所在。

  知耻近乎勇,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在旅行中懂得自尊与尊重,好学、力行,你定会是个受欢迎的旅游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